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医疗卫生

2021年

03月04日

15:01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卫健委: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当前,我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尤其是近期多地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特殊性,乌审旗卫健委在农村地区将防控措施做细做实。 

  加强监测预警。针对农村病例发现难、救治难,疫情传播隐秘的特点,各苏木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落实“早发现、早报告”的要求,加强流行流行病学史问诊和可疑病例早期识别,每个嘎查村卫生室均在显眼位置张贴“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海报,进一步提高嘎查村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防控意识。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发挥疫情监测的前哨作用。 

  深入开展农村牧区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动农村牧区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提倡农牧民勤洗手、戴口罩并定期更换、室内定期开窗通风。 

  加强宣传引导。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农村牧区居民增强防控意识,参与疫情防控,主动做好自我防护,乌审旗卫健委不断深化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手法、丰富宣传形式,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宣传高强度、广覆盖、无死角,使防控宣传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到,形成“全民防控”的良好态势。一是录制了疫情防控音频宣传录音,广泛发动基层各医疗机构及时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传播到群众身边,让大、小喇叭起到疫情防控宣传大作用,实现了处处有声音,时时有宣传提醒,让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二是为营造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乌审旗卫健委第一时间安排各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通过电子屏、横幅、宣传栏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农村牧区居民防范意识,让疫情防控公益宣传随处可见,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防控氛围。三是发放海报、疫情防控宣传台历等,倡导农村牧区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家庭聚餐要减少,分餐公筷须倡导,引导居民群众科学应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