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医疗卫生

2021年

08月13日

10:34

来源: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乌审旗举行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为切实加强我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反应能力,保障全旗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8月6日,乌审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防控组在苏里格广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旗政府副旗长乔建江、旗政协副主席高强英出席演练活动。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嘎鲁图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卫健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活动由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斯庆图娜拉主持。应急演练具体由旗疾控中心调度指挥,全旗各医疗卫生单位分别参加实演练。 

  演练开始前,旗政府副旗长乔建江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是守护全旗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一件实事,也是事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加强联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多部门协同的氛围,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发挥出实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以本次实演练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 

  广大医务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勇挑重担、继续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的理念,钻研医术,弘扬医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续筑牢全民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支持全旗卫生健康工作,关心关爱广大医务工作者,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接着,由旗政协副主席高强英宣布,乌审旗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开始,随后,各参演单位严格遵照《乌审旗新冠肺炎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方案》开始演练,模拟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背景,以现场实采、实检的方式开展综合性演练,按照着装、体温监测及异常情况处置、信息登记、核酸采样、样本转运、实验室接收、卸装、医疗垃圾处置及现场消杀、核酸检测结果录入等九个场景循序推进。 

  在演练现场的采样点,设置有等候区、测温区、临时隔离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参与演练的现场群众佩戴口罩排着队有序进场,分11条通道进行体温检测、扫健康码、按照10合1采样登记表采集信息后,再进入采样区,经过医务人员取样后陆续离开现场。工作人员维护好现场秩序,确保所有群众保持间隔1米线距离,并配合采样工作,保证人员单向流动,避免人流、物流交叉。采样结束后,医务人员脱下防护服,并经消杀后离开现场,工作人员核对样品数量和信息无误后将样品封存、装车、转运,同时对现场医疗垃圾及场地进行清理消毒处置。 

  在演练结束后,乔旗长作了点评,他强调,本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到位,程序严密,现场工作人员配合顺畅,采集人员操作规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达到了演练的目的,希望各演练单位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保护好乌审人民的安全和健康,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应急演练从实检验了乌审旗全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能力,切实提高了全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能力,真实再现我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场景,确保一旦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能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立即开展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工作,及时采取精准有效的隔离治疗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传播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