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养老服务

2023年

12月19日

10:04

来源:

【字体:

“e养乌审”智慧养老服务项目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智慧养老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今年,我旗将“e养乌审”智慧养老服务项目列为全旗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全方位满足老年人在生活、健康、安全等各方面的需求,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萨拉乌素社区智能手环的发放现场,社区志愿者为60周岁以上独居、失能、高龄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发放智能手环。这样的智能手环能够实时监测心率、运动、睡眠等健康信息,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一键拨通紧急联系人,有效应对老年人的居家安全风险。智能手环的发放是“e养乌审”智慧养老服务项目的一部分,计划今年发放847户,目前各社区正在有序发放中,预计12月初完成发放。

  乌审旗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霞:智能手环服务终端可以连接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亲情号码、120急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帮助、健康监测、关爱服务、信息咨询等智慧居家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

  “e养乌审”智慧养老服务项目总投资200万元,是以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为基础,以养老一键通及智能看护监测系统作为桥梁纽带,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里安装煤气泄漏报警器、监控、护理床、一键呼叫等智能化设备,为老年人实现居家“线上+线下”服务,构建起老年人“居家健康安全卫士”。

  乌审旗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霞:今年,乌审旗共为200多户60周岁以上特困人员,低保家庭、高龄、失能、残疾、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我们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实地上门评估,为他们量身定制“一户一策”改造方案,包括地面改造、厨房设备改造、卧室改造、老年用品配置和如厕洗浴改造等7类30项“微改造”设备,每户补贴不超过6000元,同时提供家庭养老床位照护服务50户,每户提供3000元的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包,并开展“十心十助”探访关爱服务,截至目前,200户已全部完成,并已经过评估验收。

  在“睦邻互助”点,开展的常态化活动不仅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监护服务,还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除此之外, 项目还包括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家政、送餐、代办、代买等上门服务,全面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乌审旗“睦邻互助”助老员 马海叶:社区主要就是依靠咱们助老服务队伍,开展老年人需要的一些活动,在养老服务站每周三四五开展义诊、测血糖等服务,还有在“睦邻互助客厅”开展拔罐、艾灸服务。

  把实事办好,好事办优,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一级级的监护体系,一次次的暖心服务,一刻刻的实时看护,无不体现着乌审旗在养老服务上的“用心”和“尽心”,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更有“智慧”,让数字助老更具广度、更显精度、更有温度。

  乌审旗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霞:下一步,旗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医养康养智慧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提升,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放心,晚年生活更幸福。(韩世慧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