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策解读

2020年

05月25日

08:42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问:《乌审旗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9号)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9〕19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19〕70号)。

  二问:《乌审旗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着力推动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市场。

  三问:《乌审旗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目标是什么?

  答::目标是按照中央、自治区有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采购、民营企业参与等多种途径,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帮助贫困地区扩大农产品销售,构建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到2020年,全旗贫困地区农畜产品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支撑保障消费扶贫能力显著提升;贫困地区持续发展,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四问:《乌审旗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提出十三个主要工作举措。

  (一)组织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

  (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三)加大周边地区消费扶贫协作力度。

  (四)完善物流配送体系。

  (五)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六)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

  (七)加快推进农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

  (八)大力推进特色农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九)加强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建设。

  (十)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十一)提升休闲旅游服务水平。

  (十二)做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设计。

  (十三)加大旅游精品项目宣传推介力度。

 

     相关链接:《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