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策解读

2021年

04月30日

13:39

来源:

【字体:

解读乌审旗2021年秋季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严格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内教发〔2019〕6号)文件下面对乌审旗2021年秋季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中小学新生入学条件那些? 

  答:适龄儿童少年为乌审旗户籍或监护人在乌审旗合法稳定居住或就业,并且符合以下入学条件: 

  (一)小学一年级新生为201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尚未在义务教育阶段建过学籍的适龄儿童。 

  (二)初中一年级新生为2021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三)年满七周岁(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因病因残等原因不得不推迟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秋季开学前家长必须到旗教体局107办公室提交书面申请并填写《乌审旗适龄儿童少年因病因残免(缓)入学登记表》,经旗教体局批准备案后方可推迟入学。 

  问:蒙语授课小学新生如何分配? 

  答:嘎鲁图镇,乌兰陶勒盖镇,无定河镇,苏力德苏木塔来乌素嘎查、陶尔庙嘎查、陶利嘎查居住的适龄蒙语授课新生在网上登记后,请秋季开学持《入学信息登记表》(网络报名系统中打印)及相关报名材料到蒙古族实验小学报名。 

  苏力德苏木除塔来乌素嘎查、陶尔庙嘎查、陶利嘎查外,其他嘎查村居住的适龄蒙语授课新生在网上登记后,秋季开学持《入学信息登记表》(网络报名系统中打印)及相关报名材料到沙尔利格中心小学报名。 

  图克镇居住的适龄蒙语授课新生在网上登记后,请秋季开学持《入学信息登记表》(网络报名系统中打印)及相关报名材料到图克小学报名。 

  乌审召镇居住的适龄蒙语授课新生在网上登记后,请秋季开学持《入学信息登记表》(网络报名系统中打印)及相关报名材料到乌审召小学报名。 

  问:汉语授课小学新生如何分配? 

  答:1.嘎鲁图镇汉授小学 

  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严格遵循免试、相对就近、划片入学原则,为每一所学校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按照学位类型依次分配学位,学校计划招生学位分配完毕后,其余适龄儿童调配到相对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嘎鲁图镇寄宿制汉授小学(乌审旗第二实验小学)只为嘎鲁图镇户籍(除镇区六个社区居住的嘎鲁图镇户籍学生)、乌兰陶勒盖镇户籍有住宿需求的新生提供床位。学生不得在未取得证照的培训(托管)机构寄宿,必须由监护人亲自接送,不具备条件的学生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2.嘎鲁图镇区以外乌审旗其他汉授小学 

  拟就读嘎鲁图镇区以外乌审旗其他汉授小学的适龄新生,在网上登记后,秋季开学持《入学信息登记表》(网络报名系统中打印)及相关报名材料到居住地辖区小学报名。 

  问:蒙语授课初中新生如何分配? 

  答:拟就读蒙语授课初中一年级的新生进行网上登记后,请秋季开学持《入学信息登记表》(网络报名系统中打印)及相关报名材料到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报名。 

  问:汉语授课初中新生如何分配? 

  答:1.乌审旗第一中学招生片区为嘎鲁图镇、乌兰陶勒盖镇、图克镇、苏力德苏木户籍和无定河镇堵嘎尔湾村、排子湾村、庙滩村、水清湾村、毛布拉格村、无定河村、包日陶勒盖村、河园社区户籍或监护人在以上地区合法稳定居住或就业的学生。学校只为招生片区内非嘎鲁图镇区居住学生提供住宿。 

  2.乌审旗无定河镇河南学校招生片区为无定河镇王腰湾村、红境滩村、大石砭村、小石砭村、萨拉乌苏村、河南村、巴图湾村、河南社区户籍或监护人在以上及周边地区合法稳定居住或就业的学生。 

  3.乌审旗乌审召镇查汗淖尔学校招生片区为乌审召镇户籍或监护人在乌审召镇及周边地区合法稳定居住或就业的学生。 

  问:报名材料有哪些? 

  答:1)《入学信息登记表》。 

  (2)适龄儿童少年及监护人户口簿原件,如适龄儿童少年和父母不在同一个户口簿,需提供出生证明原件。 

  (3)住房材料原件、复印件。 

  (4)自购房者需提供2020年9月之后任意一个月的水费、电费、取暖费、有线电视费、天然气费中的任意三项费用发票原 

  件各一张,租房者无需提供。 

  (5)非乌审旗户籍的租房户,提供相应的工作材料(有效的工作证明、营业执照、劳务合同等原件及复印件)。 

  问:中小学新生入学流程有哪些? 

  答:(一)网上登记 

  1.报名时间:5月11日8:00—5月17日20:00;未及时在上述时间段报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于7月26日—7月30日进行补报名(旗内在籍的幼儿园、小学毕业生,必须在第一次网报时间内报名,第二次补登记的,不予审核)。咨询电话:0477—7586977。 

  2.报名网站:登录“鄂尔多斯教育在线”(网址http://www.ordosedu.cn/),点击进入“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进行登记。 

  3.打印《入学信息登记表》。信息登记提交成功后,必须在登记时间段内打印入学信息登记表,逾期系统关闭将无法打印。 

   (二)嘎鲁图镇汉授中小学新生入学材料审核 

     1.材料审核时间及地点将在“乌审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公布,请家长密切关注。 

 

相关文件链接: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乌审旗2021年秋季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