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策解读

2020年

12月16日

14:07

来源:

【字体:

关于《健康乌审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健康乌审行动,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健康乌审行动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内蒙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发201911号)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鄂尔多斯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2033号)文件精神,制定《健康乌审行动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加完善,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达到或超过全国、全区、全市平均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三、工作原则

  (一)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大力普及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做好健康教育,实现健康知识人人知、健康素养人人有。

  (二)加强自我管理、享受健康生活。积极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激发群众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符合自身实际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人人享有。

  (三)注重早期干预、完善服务体系。对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早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完善防治策略,提供系统的、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加强医疗保障政策与健康服务的衔接,实现早诊早治早康复。

  (四)鼓励多方协作、实现共建共享。鼓励和引导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行动起来,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力地良好局面,实现健康乌审行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任务

  包括十四项内容,分别为: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文化理念,到2022年,形成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社会氛围。到2030年,健康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关注健康、促进健康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合理膳食行动。针对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加强有针对性的营养和膳食指导,推广使用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等健康工具,促进减盐、减油、减糖。

  (三)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积极发展“体育+”,推动体育与健康、养老等融合,通过体育健身“防病”和“治未病”,切实解决群众的健康和健身需求。

  (四)实施控烟行动。健全戒烟服务体系,加大控烟宣传教育,持续在全旗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无烟机关创建活动,逐步在全旗范围内实现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

  (五)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质。

  (六)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健康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安全的食品环境。

  (七)实施人群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妇幼健康、学生健康、职业健康、老年健康、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

  (八)实施慢病防治行动。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九)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规范和提升综合性医院对新发、输入、罕见及不明原因等传染病的发现和诊治能力,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规模化、批量传染病病例集中收治和重点传染病定点隔离治疗的能力储备,提升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能力。

  (十)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强化监测预警,围绕“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目标,健全网络直报、舆情监测、医疗卫生人员报告等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实现重大疫情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报告、预警、响应、处置能力。

  (十一)医疗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加强区域医疗中心、临床重点学科、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建设以家庭医生制度为基础的分级诊疗体系。

  (十二)实施蒙医药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加强蒙医药中医药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专科医院蒙医中医临床科室建设,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蒙医药中医药综合服务功能,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蒙医中医医疗机构。充分发挥蒙医药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作用,持续加强蒙医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专病)建设和蒙医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专项建设。

  (十三)实施卫生健康信息化推进行动。加强健康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推进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医、防、养、康、护、药、保”一体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形成新型健康服务模式。

  (十四)健康保障完善行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保障。

  五、具体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健康乌审行动推进委员会(下称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健康乌审行动的推进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委员会日常工作。各苏木镇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搞好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 注重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合力。

  (三) 开展监测评估。委员会要围绕目标指标和行动举措,制定监测评估工作方案,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定期监测评估主要倡导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和效果,形成总体监测评估报告。

  (四) 建立考评机制。委员会围绕健康乌审行动主要目标任务,组织开展考核,并作为各苏木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的重要参考。各苏木镇要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考核办法,按照国家要求,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健康乌审行动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实施进度进行年度监测。

  

    相关链接:《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乌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