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产品质量

2022年

01月17日

15:31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市场局2021年“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为扎实做好我质量提升行动年的各项工作,根据《全质监系统“质量提升行动年”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场局工作会议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以“服务发展、促进民生”为核心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实施质量强战略,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活动,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现全质量水平总体提升。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行动和开展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等活动,突出工作重点,量化工作目标,抓好煤化工、食品相关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等重点产业的质量提升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质量提升机制。一是建立主要领导统抓统管、办公室协调指导”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统筹推动质量提升行动,办公室负责各项日常工作二是加强委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领导。 

  (二)开展质量提升主题调研。一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等开展调研。二是聚焦委政府的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围绕各行业、各部门在质量提升行动中取得的成效、创造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开展调研。聚焦标准引领、质量管理、质量攻关、质量创新、品牌建设和综合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开展调研。 

  (三)开展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2020年广泛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基础上,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和旗区实际,细化帮扶方案,对企业进行精准质量帮扶,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充分调动地方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协同发力,激发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聚焦特色产业,制定质量技术协同服务方案,形成合力、集中发力,有的放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四)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工作聚焦产业集聚区,积极培育创建质量提升示范区一是组织实施质量比对诊断和质量攻关,按照“一品一策”“一业一策”,对重点产品或重点行业进行质量诊断,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找出影响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和主要环节,研究制定突出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案,二是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突出重点产品和重点行业,加强品牌培育指导,鼓励支持争创长质量奖品牌创建活动,树立品牌标杆。三是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鼓励质量提升成效明显的企业制定实施高水平的企业标准。开展行业、区域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严格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工作。 

  (五)深化质量服务。围绕技术创新、质量基础和品牌建设等问题,积极发挥质量技术服务作用,支撑地方经济发展。一是推动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宣传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企业质量意识,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完善质量管理机制,推动企业承担质量提升的主体责任,自主履行质量义务,提高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水平。开展对标达标行动,推动标准提档升级。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开展企业学习应用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活动,推动企业运用质量认证方式加强质量管理,鼓励企业参与自愿性认证,推行企业承诺制,接受社会监督,通过认证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加强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检定工作。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推行强制检定量器计具智能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本行政区域内强制检定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主动承担起监管责任,督促和监督送检单位和个人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所属计量检定机构认真履行检定责任,积极协调解决强制检定工作出现的问题。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内部的最高计量标准,切实为企业办实事。 

  (六)加强宣传报道。一是开展质量提升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质量提升的方针政策。组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意识。二是组织质量提升培训。举办质量政策、标准化、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班,增强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指导开展质量提升。三是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组织“质量提升媒体行”活动,争取在地主流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叫响质量提升行动。四是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将质量提升行动与相关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在“3·15消费者权益日”“中国品牌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世界标准日”和全国“质量月”期间,精心策划和举办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的具体组织、开展和协调要精准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分析,找准重点产业、重点产区、重点产品的主要或共性质量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形成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调查分析报告,上报市场委政府,作为确定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方向和质量工作年度考评的依据,并提供决策参考。 

  )及时报送信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动态和经验总结。各股室所每季度要上报质量提升行动开展的总体情况和成效重大问题随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