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产品质量

2022年

05月12日

14:46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股室、基层及二级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中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决定实施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现将《2022年度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421


  2022年度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中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工作要求,聚焦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助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的总体目标是整合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多措并举,支持、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正确运用先进管理方法,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特色优勢产业的产品、服务质量迈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推行乌审旗旗长质量奖运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乌审旗旗长质量奖建立了有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帮助中小企业更改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

(二)宣传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宣传推广卓越绩效评价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举办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培训班,精准培训。指导中小企业正确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质量绩效,为企业发展壮大夯实管理基础。

(三)开展专家巡回问诊活动。组织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领域相关专家深入企业进行巡回问诊,对企业进行全方面质量体检和会商会诊,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症开方,为企业补齐质量短板、强化优势长板指明方向。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结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工作部署,以当地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等为基础,联合社会力量,探索建立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质量诊所、服务站及质量合作社等。通过“请进来培训”“登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融合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为企业提供质量咨询和技术服务。

(五)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摸底调查,摸清本地区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情况。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企业参加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设置首席质量官岗位,任命首席质量官,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推动已任命首席质量官的企业更好发挥首席质量官岗位作用。

(六)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结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工作部署,以当地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等为基础,联合社会力量,探索建立线下质量诊所、服务站质量合作社等。通过“请进来培训”“登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融合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为企业提供质量咨询和技术服务。
    打造质量管理共赢生态圈充分发挥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进行巡回宣讲,教育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进一步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创建和培育质量品牌。鼓励大型企业加强与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合作,通过任务众包、生产协作、资源开放等方式,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

)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以开展“质量月”活动等形式,开展质量风险分析与控制、质量成本管理、质量技术攻关、质量技术创新等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实施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股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法定义务,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实施好本地区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有力推进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我局要立足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落实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周密部署各项任务。统筹安排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专项资金,做好经费保障。在关键时间节点、重点工作环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积极推进、总结评估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

(三)坚持自愿原则,立足自身实际合理确定本地区服务企业名单。我局要严格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选取本地区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意愿强烈的中小企业列入服务范围。要综合考虑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质量服务资源和服务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辖区服务企业名单。

(四)汇聚各方资源,增强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合力。我局要与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以及相关高校、院所、协会、第三方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联动的合作机制,汇聚各方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共同提升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五)强化统计分析,做好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自查自评和持续改进。我局要进一步做好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工作。汇总年末数据,对年度服务工作进行综合评估,总结经验成果,查找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提升措施,持续改进服务工作,为更好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六)其他要求。股室、所要及时总结当地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成效、经验和不足同时要向局产品质量发展与安全监督管理股提交工作总结。11月10日前,产品质量发展与安全监督管理股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自查自评报告报送至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
    四、组织保障

(一)宣传推广《内蒙古中小企业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国内质量管理权威机构研究制定适合内蒙古中小企业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经试点运行和修改完善后,由市旗两级市场监管局进行宣传推广指导试点企业运用《中小企业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试行)》(地方标准草案)进行自我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改进提升。收集试点企业的意见反馈、出现的问题等,对标准草案进行修改完善。

(二)参加专题培训。积极参加自治区、市局举办的各类关于产业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培训,加大质量管理人才培养力度

(三)举办专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联合相关媒体、协会举办首席质量官风采展示、QC小组故事演讲比赛等专题活动,宣传推广首席质量官在加强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推进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大力弘扬持续改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积极性,营造良好氛围。

(四)定期调度推进,强化工作落实。2022年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纳入“双月调度”范围,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继续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作作为对各旗区质量工作和市场监管局工作的考核,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

(五)组织经验交流,推动互学互鉴。我局将全面总结辖区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的典型经验并上报市局,采取现场座谈、书面交流、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展示工作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互学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