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

11月20日

10:07

来源:

【字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身边

 

 

  乌兰陶勒盖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刘素芳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乌兰陶勒盖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刘素芳。刘委员您好! 

  刘素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广大农牧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探讨乌兰陶勒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下面,请刘委员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乌兰陶勒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刘素芳:乌兰陶勒盖镇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多方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已建设乌兰陶勒盖镇新时代文明所1个,巴音高勒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胜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世林化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书敖包、老村长故事汇、努图克动植物博物馆、我和我的祖国展厅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娜克雅、阿拉腾都西、吉日嘎拉、宝音达来、呼格吉勒、王虎平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户。2020年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全部挂牌,打造红旗特色党建展馆、胜利村廉化长廊、胜利村美术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选优配强队伍,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乌兰陶勒盖镇积极组织成立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成立了“一面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她力量”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星星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乡村艺术”志愿服务队、“初心小分队”志愿服队、“爱心义诊”志愿服务队、农机志愿服务队等,为农牧民提供政策学习、跑腿代办、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实践中贴近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赢得群众。服务群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乌兰陶勒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期间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优秀传统精神,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二是以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新乡贤”“三八红旗手”“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纪、崇德向善、争创文明。三是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村情社情户情实际,采取原汁原味学、通俗易懂讲、进村入户传、村村响喇叭送等形式,组织开展志愿者队伍政策理论宣讲70余场,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0余场,播放先进事迹片30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四是紧盯农牧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需求,为民办事解民忧,积极对接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种养殖技术、动物疫病防治、农业设施、土壤肥料、病虫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30场次,带动农牧民群众建养畜棚圈40余座,种植大棚30余处,进一步扩大种养殖规模,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致富增收能力。五是立足解决农牧民群众最关心的上学、就医和权益维护等问题,组织“初心小分队”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免费义诊、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活动。截至目前,帮办各类实事5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5场,解答法律咨询60人(次)。 

  主持人:刘委员,我们乌兰陶勒盖镇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有哪些典型经验?请您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刘素芳:巴音高勒嘎查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巴音高勒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构建以基层党组织服务力量和阵地建设为核心、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满足农牧民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巴音高勒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重发挥品牌效应,积极培树“风和日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以品牌带动全体农牧民广泛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风”:即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认领家风家训,农牧民素质大提升宣讲等系列措施,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三风同育”;“和”:即结合创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示范嘎查村,开展和美乡村、和睦家庭、和善村民的“三和行动”;“日”即:利用每月25日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嘎查健康日的“三日联动”,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丽”即:开展典型选树,组织开展美丽组织、美丽庭院、美丽村民评比表彰的“三大典型”。通过打造品牌,更好地宣传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呼吁更多人主动地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 

  主持人:刘委员,乌兰陶勒盖镇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具体有哪些工作措施? 

  刘素芳:一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人员参与度不足,目前开展的各类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志愿服务项目编排质量不高,志愿服务项目过于单一,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同时,项目编排缺乏创新性。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依托志愿活动开展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提升我镇的精神文明程度,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努力为文明实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