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

12月14日

08:46

来源:

【字体:

第三次国土调查进展情况专题访谈——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 李子阳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  李子阳

  记者:大家好,今天的在线访谈上线单位是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接受我们采访的是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子阳,李局长您好,今天采访您,想向您了解一下乌审旗第三次国土调查的进展情况,您给我们讲讲吧!

  李子阳:广大观众朋友、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子阳,很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乌审旗第三次国土调查的进展情况,下面,就我旗第三次国土调查进展的基本状况,我简单介绍一下。

  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是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国土资源调查工作,定期开展国土调查是我国一项重要法定制度,也是全面查实查清国土资源的重要手段。目的是全面细化和完善土地利用基础数据,掌握翔实准确的国土利用现状和自然资源变化情况,进一步完善国土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实现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需要。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调查区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调查区耕地、种植园用地、林地、草地、湿地、商业服务业用地、工矿用地、住宅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建立旗县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为省、市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提供基础数据;完善国土及森林、草原、水、湿地等自然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截至目前,乌审旗三调工作在统一时点更新之后,乌审旗的年末库总图斑数为320041个(初始图斑数为319531个),变更图斑数100656个,乌审旗三调办积极组织、协调,上下联动,配合作业单位完成举证图斑数25164个,投入人员近100人。完成相关举证任务后,已于10月22日成功将数据库汇交到自治区。我旗三调工作待国家审核通过后,数据预计将于2021年1月1日予以公示启用。

  记者:李局长,三调工作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数据很关键。这次保障三调成果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具体有哪些举措?

  李局长:为确保乌审旗三调成果真实准确可靠,我们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根据上级安排和要求,严格控制各个环节、步骤、流程。在技术上,利用遥感技术,精度为1米的底图,可以分辨地面几十平方米的地物,利用“互联网+”技术,实地拍摄带有定位信息和方位角,能够反映地块现状的举证照片,用于后期核查。在流程上,调查阶段,利用国家统一采集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以及正射影像图,通过内业信息提取,初步判断地类信息,制作调查底图,结合地方实际,逐地块开展调查、逐图斑开展核实和举证。

  记者:在我旗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中,如果农牧民之前几年土地是用来耕种粮食作物,但在现阶段,将耕地培育了林木的苗木(如樟子松),应该怎么确定地类?是否应该继续调查为耕地?

  李局长:首先,第三次国土调查是以现状为基准进行调查,实地是什么我们就调查为什么,如你刚才所说,实地地类如果已经发生改变,比如已经种植林木,我们会按调查规程调为乔木林地;其次,虽然实地种植的是林木,但经过我们套合二调数据比对,如果能确定其之前为耕地的(历年耕地),会标注工程恢复属性,即通过工程手段可以恢复耕种;第三,如果是新开垦的土地,直接种植了林木,就按现状调查为乔木林地,不做标注。

  谢谢大家!

  记者:非常感谢李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