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

12月23日

09:53

来源:

【字体:

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局长  赵雄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旗政务服务局局长赵雄伟做客“在线访谈”,非常欢迎赵局长的到来,首先麻烦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叫政务公开?

  赵雄伟:主持人好,广大农牧民朋友大家好。政务公开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国家机关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要是明确职权、明确政府职能及其运作以及流程, 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只有将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化透明化,使政府的权力在阳关下运行,才能让民众进行广泛参与政府行为,提升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政务公开的定义里提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您能给我们详细讲解一下这“五公开”主要是指哪些内容吗?

  赵雄伟:好的,主持人。“五公开”即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我们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局长解释得这么清楚。自我旗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赵雄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内政公发〔2020〕2号)、《鄂尔多斯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公办发〔2020〕2号)文件要求,全面提升我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2020年9月组织全旗6个苏木镇、21个旗直相关部门对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财政预决算、就业、社会保险、城乡规划、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生态环境、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农村危房改造、市政服务、城市综合执法、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卫生健康、安全生产、救灾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税收管理、扶贫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编制。目前,已全部梳理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对照目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持人:您好!赵局长,如果我们想了解一些信息,却又不知道去哪里找,如何提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呢?

  赵雄伟:获取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是已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群众可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告栏、宣传单等渠道自行查阅;依申请公开是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可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制作和保存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主持人:您好!再了解一下,我们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大概多长时间能收到行政机关答复,办理期限是如何计算的?

  赵雄伟: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