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

12月29日

10:33

来源:

【字体:

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呼日亚图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乌审旗“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拥护和支持,旗交通运输局始终把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作为交通运输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呼日亚图与大家就乌审旗“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进行交流。

  呼日亚图:主持人好,广大农牧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乌审旗“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主持人:近年来,乌审旗“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被自治区评为第三批全区“四好农村路示范旗”荣誉称号。那么,呼局长请介绍一下乌审旗“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呼日亚图:近年来,乌审旗交通建设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产业、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原则,积极构建以嘎鲁图镇为中心连接各苏木镇、园区覆盖全旗的“半小时”交通圈;不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拓展对外交通运输通道,加快构建与毗邻7个旗县区通一级公路的“一小时”交通圈。乌审旗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2010年以来(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14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嘎鲁图至通史、兰家梁至嘎鲁图、阿门其日格至小壕兔、嘎鲁图至大草湾、乌审召至嘎鲁图、陶利至昂素、嘎鲁图至乌兰镇等7条一级公路和榆乌线、通城线、S216线乌审旗段等3条二级公路,正在建设G242嘎鲁图至补浪河二级公路、S215线通史至海则畔段一级公路、S317线陶利至昂素段一级公路(二期)等重点工程。在推进重点公路项目建设的同时,乌审旗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组织实施农村公路提等升级、安全保障、公路养护、“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运输服务提升等工程,全旗农村公路现状得到全面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群众出行品质有了较大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旗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126.1公里,其中一级公路通车里程520.1公里位列全市前列,全旗行政村通客车率100%,公路密度达到35.4公里/百平方公里。全面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农村牧区公路为基础的路网体系,实现了所有苏木镇通一级公路、所有嘎查村通沥青路(水泥路)的目标,为全旗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2019年8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农牧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扶贫办认定为全区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示范旗县。

  主持人: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乌审旗的主要做法是什么?

  呼日亚图:围绕“建设好”,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我旗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品质工程、精品工程。一是服务发展做规划。我旗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支撑和引擎,在编制农牧区路网规划时,与农牧业产业、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衔接,积极探索交通与旅游、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把农村公路打造成产业振兴之路、全域旅游之路、致富脱贫之路。二是因地制宜搞设计。我旗地形狭长、人口分散,因此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工程建设的经济性,在听取当地嘎查村、农牧民意见和分析人口分布、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周密制定建设方案,进行施工图设计,确保布局合理、经济实用。三是规范程序保建设。严格履行工程建设招投标手续,选择资质硬、实力强的企业施工。全面公开项目建设计划、补助政策、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工程款项管理,确保专款、专户、专用。四是从严监管强质量。牢固树立“公路建设全寿命周期”理念,强化“建好就是最好的养护”意识,把每条公路都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通过采取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质监人员随时抽检、监理人员驻地监督、造价人员跟踪服务、聘请群众监督员等措施,严把建筑材料进入关、施工工序关、工程监督关、现场管理关和工程检测关“五个关口”,农村公路质量监督覆盖率、项目建设合格率达到100%。2014年以来,全旗累计投入资金14.94亿元,建设农村公路606.7公里、美丽乡村道路硬化833.3公里、砂石路431.1公里。

  围绕“管理好”,完善公路分级管理体系。一是完善分级管理。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原则,落实旗、苏木镇和嘎查村三级管理人员和工作经费,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实现旗有段、苏木镇有站、嘎查村有所的分级管理体制。目前,已成立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和6个苏木镇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旗有路政员、苏木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公路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路政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全面推行路长制。在全旗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五级路长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结构网络,实现有路就有人管的责任,全旗6个苏木镇养护管理机构设置率达100%。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台、社会宣传、网络新媒体等途径加大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护路工作中来,完善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提升公路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加强路政巡查。不断加强农村公路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购置路政制式执法车辆3台,加强农村公路的日常巡查,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推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及其他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的行为。同时,强化对公路控制区的管理和非公路标志标牌清理、整顿工作,常态化开展公路沿线环境治理。

  围绕“养护好”,专群结合谋求畅安舒美。为确保已建成公路的正常使用,提高机械利用率和工作效率,逐步实现养护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和常态化。在全旗设置东部、中部、西部3个养护管理中心,投资460余万元配备装载机、农用车、压路机、平地机、沥青洒布车、除雪车、沥青摊铺机、扫路车、养护巡查车等30余台养护机具设备。一是实现养护全覆盖。建立“政府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专道专养”的原则,全面压实公路养护责任,确保全旗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0%,实现公路养护全覆盖、管养责任全落实。二是专群结合抓养护。全旗所有农村公路路面、桥涵养护工程采用专业化模式进行养护,县道、乡道、村道日常养护工作由旗交通部门、苏木镇、嘎查村采取雇用沿线群众日常清扫保养的模式进行养护。在日常养护中,优先雇佣公路沿线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加贫困农牧民的收入。三是加强经费保障。2011年我旗列入财政预算的公路养护经费为200万元,从2011年开始逐年增加,2020年列入财政预算的养护费增加到1100万元。2014年以来,我旗投入资金2063万元,组织实施29条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15.459公里,整改安全隐患2596处。四是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层层签订公路养护管理责任状,加强对各苏木镇养护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评,考评纳入旗对各苏木镇实绩考核中,推动管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从而促进养护质量的稳步提高。

  围绕“运营好”,构建城乡一体客运体系。一是构建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目前,我旗基本构建成了以旗府所在地为中心向苏木镇辐射的一级城镇公交客运网络、以苏木镇为中心向各行政村辐射的二级客运网络和村与村之间的三级客运网络;重点发展各工业园区、苏木镇政府所在地以及旅游区、工矿区为主的公交线路,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大农村客运投入力度,建成61个农村客运车辆停靠站点,从2020年起由旗财政每年为鄂尔多斯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嘎鲁图汽车客运站补贴20万元、乌审旗金道运输有限公司每年核拨85万元运营补贴,保证全旗所有建制嘎查村通行客车,提高准班准点率,保障客运服务效果。二是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全旗已建成嘎鲁图、乌审召2个等级客运站,已开通农村客运班线55条,运营里程14300公里,可以满足农牧民正常出行需求。现有班线客运公司2家,投入客运车辆113台(其中开通城乡公交线路4条,投入公交运营车辆11台,公交运营线路长度103公里);出租车公司1家,出租汽车200台;公交公司2家,公交车辆24台。2019年,全旗城乡客运、城区公交全年共完成客运量37.2万人次。三是建立旗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加快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物流站点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电商平台的推广,目前已建成旗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处,乌审特产新零售体验店1个,规划建设苏木镇电商中心站5个、村级服务网点15个、街道社区服务网点2个,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达30多家,已培育成百亿吉乐、腾元电子等相对成熟的电商企业8家,2019年全旗各主要电商企业实现线上销售近1200万元,农副产品交易量明显增加。四是提升乡村旅游交通保障能力。继续提高农村公路服务乡村旅游能力,全旗现有旅游公路9条135.6公里,2019年全旗接待游客130.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2.25亿元。我旗将加快改善农村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交通条件,进一步提升交通服务旅游的保障能力。

  主持人 :那么下一步,乌审旗“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如何开展?

  呼日亚图: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近年来,我旗“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旗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2020年已打造完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8条、“美丽农村路”1条,完成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任务80.5公里,正在建设农村公路牧区公路26.9公里、农村牧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7.7公里和养护工程35.6公里,计划实施31.9公里农村公路和4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

  二是继续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原则,由各苏木镇综合执法局和嘎查村委承担辖区内乡村公路管理工作,配齐配足车辆等执法设备,切实加强农村公路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治理。同时,设置东部、中部、西部3个养护管理中心,配备装载机、除雪车、扫路车等养护管理机械,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效率和水平。

  三是继续加强交通扶贫力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加强农村牧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撤并建制村及自然村通硬化路力度,提高农村公路服务乡村旅游发展保障能力,加快建设嘎鲁图至打拉石等旅游路、产业路,改善农牧区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交通条件。支持旗金道运输公司在农村公路沿线开通公交站、候车厅,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体系,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基础作用,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主持人:非常感谢呼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