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1年

01月07日

09:17

来源:

【字体:

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魅力图克”靠一言一行诠释公仆内涵

 

图克镇党委书记 越振荣

  主持人:大家好,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图克镇党委书记兼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越振荣同志做客在线访谈节目,与大家谈谈图克镇经济社会发展、共话美好未来。越书记,请和我们大家打个招呼吧!

  越振荣: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图克镇党委书记兼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越振荣,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图克镇的关注和支持,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谢谢越书记。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图克镇的基本情况。

  越振荣:图克镇位于鄂尔多斯市西南部,乌审旗最东端,下辖10个嘎查村和1个社区,74个农牧业社,总人口4686户15064人,其中蒙古族4669人,产业工人和流动人口40000多人。辖区总面积1515.5平方公里(227.3万亩),草牧场200多万亩,占总面积的88%,水浇地10万多亩,植被覆盖率为86%,森林覆盖率为31%。图克镇天然气、煤炭资源富集,区位优越,是国家“呼包鄂榆”、“呼包银”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探明天然气储量3000亿立方米,具有“三低一高”优质特性煤炭储量超出300亿吨,为发展煤化工产业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全镇落地工业项目19家,投资总额达1500多亿元。2019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23.1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000元,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200万公斤左右,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30万头(只)。

  主持人:图克镇人杰地灵,近年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越书记能不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越振荣:2019年以来,我镇先后荣获“国家卫生乡镇”“全国旅游文化名镇”“全区文明村镇”“中共鄂尔多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所站”“鄂尔多斯市健康单位”等荣誉;2018年度及2019年度绩效考核等次获得“突出等次”,总得分位居全旗前列。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请问越书记,目前我们图克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越振荣:2014年以来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43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主持人: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您有怎样的看法?

  我认为要想彻底改变贫穷的面貌,仅靠“输血扶贫”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没有触及贫困的根源,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更重要的是“造血扶贫”。因此,我们图克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提供贫困群众所需,并建立“造血细胞”。

  主持人:您所说“造血细胞”具体指什么,您能谈谈吗?

  越振荣:对于“造血细胞”的建立,我们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是我们向有需求的贫困户调拨基础母畜仔畜1395头(只),其中绵羊977只、山羊161只、牛126头、鸡150只、猪31头,并做好疫控、抽血化验、打耳标等工作,且已全部验收合格,从而让农牧民通过自己的能力逐步扩大再生产。

  二是我们积极与上级农机部门协调对接,在国家农机补助资金基础上,注入产业扶持资金发放农机具36台、打井26眼,建设羊棚24座、羊圈2座、牛棚2座,购买饲草料31900斤,并着力解决贫困户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和通信难问题。

  三是与市旗科技部门合作,将科技种植西瓜、玉米等经济作物试点放在我镇贫困户中实施,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种植技术指导,通过科学种植,大幅度增产增值,为贫困户增收。通过技术、信息、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让贫困群众脱掉“帽子”,搭上发展快车,走上致富路子。

  主持人:看来我们图克镇在脱贫攻坚做了很多功夫,请您再为我们介绍一下,在民生领域我们图克镇还有什么“新路子”? 

  越振荣:我们图克镇始终践行“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服务理念,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在民生领域,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将教育、卫生、医疗、交通、文化等各项事业作为民生之基,高质量建设一所图克小学、全力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实施“户改厕”855户,2020年实施“户改厕”456户)、深入推进道路修建(2019年我镇硬化达汉庙至乌兰什巴台道路12.5公里、维修村社道路300公里;2020年新建达汉庙嘎查通社砂石路6公里、葫芦素村通社小油路4.2公里、沙日嘎毛日村1社至G338线砂石路9.5公里,补修红泥道路300公里)、积极丰富文化活动(2019年文化独贵龙演出18场;2020年文化独贵龙演出15场、图克镇乌兰牧骑演出1场),从而真正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落实到富民、惠民之上。

  二是通过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利用“百姓之家”积极接访、定期开展便民下乡活动、专人接待法律咨询等方式,切实将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19年全镇处理矛盾纠纷53起,成功调解48起,接待来访群众512人次,答复市长热线219起,防控网络舆情14起;2020年办结矛盾纠纷案件159起,接待来访群众634人次,答复市长热线163起,平息网络舆情2起。

  三是全面核实低保户、残疾户等基本情况,累计发放临时救助和救急难资金57万元,高龄补贴90多万元,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5%以上。以“应保尽保”为人民群众撑起坚实保护伞,确保优抚救灾发放到位,养老医疗保障有序推进。

  主持人:2020是“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可不可以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图克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前进展情况?

  越振荣:我镇扎实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重点区域保洁清扫及生活污水、垃圾清运,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保洁模式,组建了78人的常态化保洁员队伍,投放垃圾桶(箱)400多个,配备垃圾转运车14辆,农牧区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基本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70%,配备吸污车4辆。

  同时我镇创建“一清一评、四级联动、五户连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5—8户为一个单元,将每月7日定为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日”,每月17日组织验收评比,目前农牧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也已形成。

  我镇还重点清理农村牧区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积存的垃圾,依法打击抢栽抢种、私搭乱建的行为,累计清除各类垃圾46000吨,拆除违章建筑25500平方米,清理门前“五堆”1600余处,铲除小广告7200余处,规划停车位3600多个。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看到了图克镇以“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为服务理念,全体干部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相信下一阶段,图克镇将会再上新台阶。

  越振荣: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越书记做客我们的访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