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1年

01月11日

13:49

来源:

【字体:

加快推动光伏产业发展

          

                  乌审旗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赛音朝克图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乌审旗能源局局长赛音朝克图。赛局长,您好! 

  赛音朝克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赛局长就《光伏产业发展》这主题进行交流。请简单介绍一下光伏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赛音朝克图:我旗作为太阳能资源的全国聚集区之一,具备规模开发太阳能光伏电场的巨大特点。今年以来,我旗充分利用区域太阳能资源充足的这一优势,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建设,太阳能新能源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对于调整能源产业结构,促进能源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我旗已建成康华盛欣光伏电力有限公司苏力德苏木5MW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及获得润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申请5MWp光伏项目核准。 

  主持人:那您具体说一下光伏产业面临那些问题 

  赛音朝克图:(一)土地资源稀缺。我旗土地性质以林地、草地为主,并且属于草原生态红线、沙地柏保护区、水源地等,国家政策规定这些土地性质不允许发展光伏产业,且大型光伏项目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甚至涉及旅游景区、天然气、煤炭等矿权设置、边界问题等,土地指标获批难度大、时间长,但适合发展光伏的荒漠、荒地、荒滩面积较少,这些问题也从不同程度制约了我旗光伏产业的发展。 

  (二)供地矛盾较为突出。由于暂时没有光伏产业相关的土地优惠政策,并且我旗土质好,水资源丰富,导致租赁土地价格高昂,用地费用增大,加重了企业负担。 

  (三)电力就地消纳不足。由于太阳能不稳定性特点,可并网消纳的光伏规模有限,若我旗规划大型光伏项目仅考虑在当地电网消纳,弃光电量势必大大增加,造成新能源经济性差等问题。 

  (四)体制机制亟待完善。政策体系的完整性及相关政策之间的协调性还有待加强和完善,光伏产业仍面临着成本高、市场竞争激烈、消纳困难等问题,这些均需要进一步制定鼓励和扶持光伏发展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那您再说一下对发展光伏产业有那哪些建议 

  赛音朝克图:

  (一)开展深入研究。按照一次规划到位、分期实施建设的思路,充分论证光伏大规模发展的适应性,论证本地对光伏发电的消纳能力以及大规模开发后需要争取的消纳能力,深入研究光伏发电与火电等其他电源、电网的协调发展等问题。 

  (二)政策法规保障措施。充分利用国家、地方现有的新能源发展扶持、优惠政策,制订鼓励、扶持光伏发电综合利用项目,特别倾斜大型光伏发电项目。  

 (三)实施项目带动。把光伏项目同本级重点项目同等对待,按照重大项目推进要求,制定详细推进计划,加强巡查调度,推动项目建设。做好待建、审批未建项目的开工前准备,设定时间节点,实行项目倒逼机制和退出机制,杜绝部分企业圈占土地,挤占配额、抢占资源的现象,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  

  (四)科学发展光伏项目。由于沙漠地区土地资源丰富,因土地矛盾纠纷少,且有利于发展光伏治沙产业,建议大型光伏项目在利用价值低的荒漠选址建设。由于土地连续性不足以发展大型光伏电厂,建议发展占用土地1000亩以下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充分利用荒漠、荒地等。   

  (五)深度合作争取指标。继续与大企业、大集团开展深度合作,不仅可以保障资金来源和开发技术,同时也相对容易争取到项目核准指标。  

  (六)提升容量畅通输出。加大协同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在我旗光能优质区域建设输变电工程,提升上网容量,彻底解决电力输出。 

  (七)延长光伏产业链条。大力培育引进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加快石墨烯等储能技术研究应用,打造太阳能中端装备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系统集成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向两头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逐步形成较为完备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八)打造光伏示范点。建议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精准脱贫、移民集中区紧密结合,打造嘎查村、镇一级的示范点,建设一批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农村屋顶光伏电池组件、光伏养殖小区、光伏温室大棚,光伏提灌设施等,为农牧民提供便捷的生活应用和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九)创新用地模式。把治理煤矿采空区、备采区、塌陷区与发展光伏产业结合起来,按照采空区、备采区、塌陷区与光伏电站运行寿命的时间差,在大面积闲弃区域土地发展光伏地面站,实现土地利用、采空区、塌陷区生态治理、光伏产业发展和经济效益提升的和谐统一。 、

  (十)多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光伏地面站空闲土地,启动建设风光互补、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生态光伏等示范项目,促进能源产业结构升级优化。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赛局长做客在线访谈,让我们对全旗光伏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