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1年

12月30日

08:46

来源:

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林长制在线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乌审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林长制工作股王华王主任做客我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进一步做好全旗林长制工作与网民在线互动。首先请王主任和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王华: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沟通交流有关林长制工作方面的问题。首先我代表旗林草局,衷心感谢大家对林草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给我们民族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主持人:为什么要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

  王华:《意见》开宗明义: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中央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

主持人:什么是林长制?

王华:林长制是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其他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构建省市县乡村各级林长体系,实行分区(片)负责,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属地责任的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主持人:林长制的探索实践是怎样发源的?

王华:2016年,江西省抚州市率先试点“山长制”,武宁县率先试点“林长制”。2017年3月,安徽省率先在合肥、安庆、宣城3市试点林长制改革,2018年率先在全国全面推开林长制改革,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之后,江西、山东等地陆续全面开展林长制改革。2019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致函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主持人:目前全国有多少省份实施了林长制?

王华: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安徽、江西等7个省(市)在全域推行林长制改革试点,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16个省份出台相关文件,在部分地县开展试点。其余省(区、市)都在调研和起草相关文件阶段。

主持人:我国何时全面建立林长制?

王华: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

主持人:各地试点林长制改革成效如何?

王华:各地通过探索实施林长制改革,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形成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显示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的良好成效和蓬勃生机。林长制坚持党政同责、高位推动,从根本上解决了全面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目标责任制的动力问题;二是坚持领导担纲、责任到人,真正解决了责任落实问题;坚持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构建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王华:一些地方为了经济发展,违法侵占林地草地,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现象时有发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与地方政府行政领导职责约束不强,仅靠林草部门往往力不从心。一些地方通过实施林长制,实现了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从林草部门唱“独角戏”到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合唱”。试点证明,林长制改革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人民群众期待。

新修订实施的《森林法》提出,“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需要,建立林长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推行林长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提出全面推行林长制。这些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基础和背景,全面推行林长制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大制度保障和长效工作机制。

主持人:推行林长制具有什么重大意义?

王华:推行林长制改革,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也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将有效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主持人:省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分别由什么人担任?

王华:按照林长制组织体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总林长,由省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立副总林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实行分区(片)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立市、县、乡等各级林长。

主持人: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是谁?

王华: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

主持人:林长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是什么?

王华: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落实为党政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这是林长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所在。林长制建立了从上到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的组织体系,明确了各级林长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构建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层层压实了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林草等生态资源的责任。

主持人:林草部门在林长制中承担什么工作?

王华:地方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承担林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

主持人:全面推行林长制要坚持哪些工作原则?

王华:应坚持四项工作原则: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四是坚持党委领导、部门联动。这四项原则,既有制度体系要求的约束性,也有结合实际鼓励创新的灵活性。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主任做客我们节目。

   王华: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