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1年

12月31日

09:33

来源:

【字体:

全旗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在线访谈

  

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广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乌审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广祥做客我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就全旗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与网民在线互动。首先请王局长和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王广祥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沟通交流有关全旗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工作方面的问题。首先我代表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衷心感谢大家对根治欠薪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给我们根治欠薪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主持人: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的服务对象有哪些?

  王广祥局长:服务对象主要是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国有投资工程项目、社会投资工程项目,重点是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

  主持人: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王广祥局长: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面向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包联送温暖,“面对面”答疑解惑送政策,“心贴心”保障权益送服务。

  主持人:开展根治欠薪“三送服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王广祥局长:目的是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提高按时足额支付农牧民工工资等自觉性,有效预防和遏制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等情况发生,使我旗根治欠薪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全年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落地见效,实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推动监管由事后向预防转变。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引导农牧民工合法理性维权,切实保障农牧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如何开展此项工作的?取得了什么成效?

  王广祥局长:一是“一对一”精准包联送温暖。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划分责任区7个,明确责任区9名管理员对接全旗24个在建工程项目,建立“一对一”包联关系,送达《致在建项目的一封信》24封,《维权信息指引》覆盖农牧民工1500余人,召开座谈会4次,与农牧民工“面对面”交谈,耐心解答农牧民工提出的问题,详细询问他们的工资发放情况,通过电话抽查8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80余份,解决重点劳资纠纷10个,督促用人单位做好工人工资发放工作,引导农牧民工合法理性维权,切实为企业和农牧民工办实事、解难题。二是“面对面”答疑解惑送政策。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工地现场答疑解惑送政策,活动期间累计开展集中宣传8次,指导服务2次,涉及2500余人,现场解答农牧民工咨询问题48个,张贴宣传海报52张,悬挂宣传横幅14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宣传资料1230份,发放宣传物品1200余件,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活动公告、工作动态,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根治欠薪社会氛围。三是“心贴心”保障权益送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旗人社局联合住建、交通、水利、能源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指导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针对“两金三制一公示”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欠薪问题突出的用工企业,反映欠薪线索较多的建设项目,重点跟进督办,及时排查欠薪隐患13处,通过全国欠薪线索平台、信访交办、市长热线、举报投诉等渠道快速核处各类欠薪线索1154件,为1616名农牧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304万元,存量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同时,对已办案件及时回访,确保被拖欠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农牧民工手里,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做客我们节目。

  王广祥: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