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无定河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6/2022-03497 分  类:综合;农业、林业、水利;卫生;民政、扶贫、救灾;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12日 名  称: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定河镇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无政发〔2022〕23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村:   现将《无定河镇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2...

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定河镇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12

各村:

现将《无定河镇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2日

 

无定河镇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旗委关于“厕所革命”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我镇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扎实提高全镇农村牧区户用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按照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和农牧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的通知》鄂尔多斯市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鄂乡振组办发〔2022〕11号)《乌审旗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农村牧区厕所革命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要抓手,巩固拓展农村牧区户改厕及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努力让农村牧区更宜居、让农牧民生活更美好。

二、实施原则

(一)政府引导、突出主体。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抓好规划编制、政策支持、标准制定、示范引导等,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不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坚持政府出资与农牧民出资出劳同发力,调动农牧民参与和监督积极性。及时将厕改相关政策、要求和效果向农牧民公示,做到应知尽知充分尊重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习惯和意愿,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发动、引导农民投工投劳,积极参与改厕行动

(二)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结合村庄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农牧民搬迁规划,科学制定改厕规划。统筹推进农村牧区改厕、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实事求是,摸清家底,细化目标,对新建、改建、整改等工作内容,统筹分类推进。统筹协调农村牧区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一体化同步推进落实

(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立足乡村自然地理条件、布局形态规模、基础设施状况、环境改善需求、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村、因户分类施策选择适宜农村牧区的改厕技术,采用技术成熟可靠、投资能耗较小、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牧区厕所建改模式,不搞“一刀切”,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四)质量优先、建管并重严把工程质量关,强化施工全过程监管,探索建立由政府村委组织主导、引入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等监管体系。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检验标准,特别是杜绝出现群众不好用、不愿用、用不了的新(改)建户厕,确保每一户无害化卫生厕所都质量优良、使用有效、群众满意。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建设与管护一体化、相衔接,形成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农牧民等共建共管格局,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

三、任务、目标、资金安排

(一)排查整改

按照工作要求,对已建成户厕开展常态化监管、定期调度通报,坚持举一反三,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摸排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农牧民不满意不放过。

(二)新建户厕

1.实施范围:全镇14个村内、2018-2021年未实施过“户改厕”项目、一年内居住6个月以上且三年内没有搬迁计划的常住户。已实施移民搬迁的空心村、纳入三年内搬迁改造规划的村,暂不列入改厕范围。

2.目标任务:2022年全镇计划实施农牧户卫生厕所100户(水厕100户、旱厕0户)。其中,毛布拉格30户(水厕)、排子湾20户(水厕)、堵嘎尔湾村25户(水厕)、小石砭村25户(水厕),因条件不成熟等特殊原因也可以将指标调到别的村。

各村要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市级、旗级规定的技术规范、卫生标准,开展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工程,推广简便易行使用的建设模式和运行管护机制。《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内党乡振组办发〔2022〕4号)文件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农牧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内党乡振组办发〔2022〕8号)文件,对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提出了详细要求,实施办法流程及操作步骤明确具体,各村要按照要求,规范实施。

(三)新建公厕

2022年,计划新建农村牧区卫生公共厕所2座,分别为:包日陶勒盖村1座、小石砭村1座,因条件不成熟等特殊原因也可以将指标调到别的村。

基本要求:

1.方便农牧民。应根据村经济发展水平、特点和农牧民习惯,设置农村牧区公共厕所。一般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置1处公厕,按服务人口设置时,宜为200500人/座,公厕服务半径不宜超过500米。

2.合理确定厕所蹲位数及男女蹲位比例。一般农村牧区公厕不需设置过多蹲位,女性与男性蹲位比不低于3:2。

3.合理选择公厕位置。公厕的位置应选在主要街巷、道口、广场、集贸市场、公共活动场所和集中居民点等人口较集中且方便到达的区域,避免建成后由于太远而无人使用、闲置的现象,具体位置应选择在地势较高、不易积水、村庄常年主导风同的下风口,还应便于维护管理、出粪和清渣。

4.合理选用公厕类型。公厕的类型应根据气候特征、供水条件、农牧民习惯、管理能力等科学确定,要达到无害化要求,不得将冲厕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水沟内,造成二次污染。冬季应采取必要的防冻措施,尽量利用自然能,避免采用空调、地暖等高能耗方式解决公厕防冻问题。

5.厕所的设计应与周边环境和建筑相协调,体现乡村气息和地方特色。厕屋应通风良好、有防蚊蝇措施。设置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便器、扶手等辅助设施。

6.建立完善公厕管护制度,明确管护措施,保障管护经费,确保公厕正常使用。

(四)资金奖补

我镇农村牧区户厕改造资金采取政府补助和农牧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筹集2022年自治区、市级对水厕每户补助4100元,对旱厕每户补助2600元,旗级每户补助2000元。改厕农牧户要有自筹部分,自筹额度由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农村牧区公厕每座补贴12万元,不足部分可申请旗财政匹配和镇政府、村自筹。各村可根据工作实际采用先建后补、政府集中采购建设工程、以工代赈等方式灵活选择补贴方式,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2022年新改建户厕,每户市级配套后续运维管护费200元,新建公厕每座配套后续运维管护费1万元,镇政府根据《全旗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以各村已实施户改厕数量占比分配后续运维管护费。各村要统筹用好市、旗改厕后续管护资金,扎实开展管护服务,保证农村牧区卫生厕所长期发挥效益。

四、重点工作

(一)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各村要在充分考虑农村牧区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和基层组织强弱及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科学制定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实施计划和农村牧区公厕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年度任务、改厕模式、技术模式、建设时序、资金安排、管护运维、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保障措施等,于2022年8月15日前将实施计划报镇乡村振兴办。

(二)稳妥选择适宜技术模式。各村要立足实际,按照国家《农村户厕卫生规范》《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本着“方便适用、安全卫生、群众满意”,因地制宜选择简单适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并统筹考虑污水处理、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经2021年全镇“户改厕”模式试点,四格一体式生物净化槽水冲处理模式,是目前为止,比较适合我镇实际,技术成熟、群众满意的模式。该设备通过生物强化菌剂,对污染物进行高效降解,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可合并处理黑水(粪污)和灰水(生活污水),能做到粪污就地、就近、就农消纳,实现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推荐有条件的村选用此模式。新改建用户厕所应入户进院,室外户厕选址要合理,既要方便使用,又要易于管护。

(三)严格规范建设程序。农村牧区卫生户厕改造采取农牧户自愿申请、村委会组织申报、镇政府审定、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备案程序。各村要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操作规程(试行)》相关要求,规范实施,全面验收。要完善户厕建设档案资料,按照“一户一档”,将公示公告、改造内容、厕所改造前后比对照、施工协议、资金补助情况等收纳其中。

1.农牧户申请。在充分了解改厕政策及相关要求基础上,本着自愿原则由农牧户提出书面申请,提交村委。

2.入户核查。村组建由村两委、村民代表组成的核查组,就农牧户意愿、厕改条件、厕改模式、投资投劳等事项进行入户核查,并再次解释宣传改厕相关政策,农牧民同意后填写核查表,并签字确认。

3.村申报。“两委”汇总全村改厕情况后,组织评议会议,对每户厕改条件、模式选择等内容进行逐一评议,确定改厕对象。以户为单位制定改厕计划表,形成村级厕改计划,按时限要求报镇乡村振兴办。

4.乡镇审定。镇政府通过实地抽查方式审核各村上报的改厕计划。对村抽查100%、对农牧户按一定比例抽查。在此基础上,结合各村庄规划布局,合理确定改厕优先顺序,制定各村年度改厕计划,按期报送镇乡村振兴办。

5.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镇乡村振兴办组织对基层干部、改厕户等相关人员,就改厕政策、技术规范、施工要点、管理要求等有关内容进行培训和指导,做到政策熟悉、管理规范、要求明确。

6.组织实施。各村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实施,并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

7.竣工验收。改厕项目的验收采取村组织验收、乡村振兴办联合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抽验的方式进行。验收标准按照国家、自治区、市级农村牧区户厕改建相关建设标准、技术要求、卫生规范执行。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验收不合格的,由验收组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完成后按原程序重新组织验收。

8.档案管理。实行“一户一档”档案管理制度,档案主要包括改厕申请书、改造户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证件复印件、户改厕花名公示、施工合同、户主信息及现状(房屋、厕所等)基本资料、施工记录及技术规范、施工资质、改厕验收表、资金支付申请委托书、补贴资金支付文件及凭证、产品合格证或质检报告等。验收合格后各村将整套资料报送镇乡村振兴办。同时要加强改厕工作信息系统管理,建立健全农村牧区改厕电子台账,形成数字化监管模式。各村要及时按要求录入、更新信息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录入数据与建设进程同步,确保信息精准有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委是农村牧区改厕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组织实施辖区内户改厕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各村负责做好宣传引导和施工配合工作。镇乡村振兴办要履行监管职责,做好统筹协调,政策落实、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工作;镇政府负责指导村组织实施,并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二)注重动员引导。结合新媒体、新载体,以入户调查宣传、现场观摩感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动员引导。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引导新改建户厕入室入院,对于已改但需巩固提升的户厕要及时进行达标整改。

(三)强化督导调度。将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按照“月调度、季通报、年终考核的要求,加强过程监管,对进度缓慢、弄虚作假、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定期通报镇乡村振兴办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社会的舆论监督。

(四)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宣传,让农民群众知晓基本要求,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利于工作推进的良好氛围。认真梳理提炼“厕所革命”重要进展、重要政策措施、工作创新实践、综合效益发挥等方面工作亮点,及时高效做好信息宣传。要深入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激发农牧民群众清洁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

六、组织领导

成立无定河镇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李树文       党委书记

副组长:斯楞格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周建龙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道格通巴雅尔  副镇长

谷正列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副镇长

陈志强       党委委员、副镇长人武部长

贺秉元       三级主任科员

曹宇权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王满泉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何镇坤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

吴治平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吉仁巴雅尔    镇长助理

         镇长助理

宣玉       工会主席

 员:    王鸣山    毛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石秀荣    堵嘎尔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张鹏富    排子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马海山    庙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谷世贵    水清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冯殿孝    无定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石映录    包日陶勒盖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刘广宏    萨拉乌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王窑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王茂林    红进滩村党支部书记

赵文峰    大石砭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主任

杨建军    小石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王海明    河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刘静寒    巴图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文件下载: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定河镇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定河镇国家 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定河镇“利剑-22”禁种铲毒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