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无定河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222 分  类:综合;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中共无定河镇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03日 名  称:关于开展2022年度村(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实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文  号:无党发{2023}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村、社区:   为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全镇各村(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和全体村(社区)干部工作实绩、综合表现,经研究,决...

关于开展2022年度村(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实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3

各村、社区:

为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全镇各村(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和全体村(社区)干部工作实绩、综合表现,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实绩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2023年1月开始。(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考核对象

各村(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全体村(社区)干部。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以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履职尽责和创业承诺事项为主。村级班子考核事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设置。主要内容包括:

(一)经济建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丰富基层民主协商形式,保证农牧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打击农村牧区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决取缔各类非法宗教传播活动,巩固农村牧区基层政权。

(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教育,组织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农牧民素质提升行动,培育文明乡风,弘扬公序良俗,革除陈规陋习。

(四)社会建设。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加快改善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提升农牧民生活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减少上访户人数和市长热线次数。

(五)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促进农牧业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牧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草长制,进一步加强禁牧禁垦、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深入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完成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庭院,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回收体系,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卫生厕所普及,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六)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落实“五化协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推进“党员联系农牧户制度”落实,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推动党建与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健全完善乡村组织体系,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推动以党建带动其他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带动促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每年组织党员轮训一遍。做好党员服务工作,认真执行村(社区)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星级管理”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网格化治理,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形成“全员全时全面”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全面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推进农村牧区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推进农村牧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侵害农牧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村(社区)干部按照作出承诺事项进行量化考核。

四、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听取汇报、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及综合分析、镇党委评价等方式进行。

五、考核程序

(一)召开会议。会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两委”班子作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监委主任代表监委班子作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总结报告要在大会召开前发放给考核组成员。

参会人员村“两委”及监委班子全体成员、驻村干部、社长、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会党员人数不少于全体党员的50,村民代表不少于全体村民代表的40,群众代表不少于5人

(二)民主测评。主要对“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和满意度调查。

(三)调查核实。根据考核工作需要,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专项调查等方式,调查核实工作实绩。考核组要安排一定时间,对所承担的综合考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六、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以《无定河镇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目标绩效考核办法

(2022年12月修订)》为准。

七、其他要求

(一)为推动2022年度镇对各村(社区)“两委”、监委班子及村(社区)干部实绩工作的考核,决定成立实绩考核工作小组,具体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郭  瑞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副组长:高  慧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成  员:周建龙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谷正列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张东阳        党委委员、副镇长

        陈志强        党委委员、副镇长

        达布拉汗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郭  雄        副镇长

        李  涛        副镇长

        贺秉元        二级主任科员

        曹宇权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王满泉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吴治平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吉仁巴雅尔    镇长助理

        郝  强        镇长助理

        宣玉锋        工会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谷正列同志兼任,工作人员从各内设股室、事业单位抽调。

(二)各村(社区)要围绕职能职责,撰写“两委”及监委班子工作总结报告,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

(联络人:丁乾琛,15714779642)



                                                                       中共无定河镇委员会

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日

文件下载:关于开展2022年度村(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实绩考核工作的通知.doc

上一篇: 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定河镇国家 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定河镇2022年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