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兰陶勒盖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3/2021-03279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其它 发布机构: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03日 名  称: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验收情况整改报告的函 文  号:乌兰镇政函〔2021〕45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农牧局:   按照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做好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和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内农牧政改发〔2021...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验收情况整改报告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03

乌审旗农牧局: 

按照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做好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和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内农牧政改发〔2021〕167号)、《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和验收总结方案》(鄂农牧发〔2021〕139号)文件要求,针对市、旗关于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验收工作反馈,我镇根据工作实际现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情况 

针对鄂尔多斯市农牧局验收反馈问题,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专题会议,通过与各嘎查村支书、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人员共同讨论研究,对反馈问题,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一)对于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于清产核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由我镇财务人员及时对接各嘎查村相关负责人对各类档案材料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再整理,确保档案材料真实有效、准确无误。二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由分管领导、包联领导全程对嘎查村产权制度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并联合镇纪委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整改情况。 

(二)农村牧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及股权设置和量化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主要领导包片、包联领导指导、各嘎查村支书负责、镇综合保障和推广中心以及嘎查村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及股权设置和股权量化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三级联动机制。进一步靠实镇级组织协调、嘎查村级的责任主体、牧业社级的实施主体责任,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工作体系,形成责任层层落实、措施环环紧扣的工作措施和镇、嘎查村、牧业社“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通过一对一指导对新调整岗位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让其熟练掌握整理各项档案内容。四是创新工作方式,稳妥有序推进。在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及嘎查村进行整改完善村级档案和成员一户一档过程中,加强镇工作人员与各嘎查村协调配合能力,确保每一项步骤准确无误。截至目前,乌兰陶勒盖镇7个嘎查村村级档案,一户一档工作基本完善。 

(三)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类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申请赋码时有变更相关内容的嘎查村,需第一时间对接镇工作人员对变更材料、变更内容进行审核并重新上传。二是要求各嘎查村对照《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关于转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章程(试行)的通知》相关内容,自查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不规范,内容与事实不符等问题,并按要求整改,进一步完善嘎查村规章制度。 

(四)综合类档案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已按要求完善各嘎查村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批复等事项。二是已通过召开会议、一对一传达等形式,向各嘎查村传达“鄂尔多斯市对乌审旗各镇及部分嘎查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验收相关问题的清单”,并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三是由我镇相关工作人员与旗农牧局对接,逐步对上级召开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通知、领导讲话、会议记录及会议纪要等相关佐证材料进行整理完善。四是要求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对相关会议记录、公示图片等问题进行再次梳理、完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少镇业务指导工作人员,部分嘎查村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嘎查村负责人整改工作当中意见不同导致推进工作缓慢。二是档案材料不规范、会议记录不完整、不相符,时间日期和工作要求的请示和批复不相符,补充会议材料。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组建业务指导工作队。帮助嘎查村指导完成档案整理工作,要切实把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摆上去,业务工作进展到哪里,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服务就到哪里。要求各嘎查村设立专人,统一管理各嘎查村的产权制度改革档案资料,切实提高档案资料收、归、整的及时性,保证档案资料质量和及时总结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 

二是工作转段落实。目前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已整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工作、股权配置和量化工作以及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工作档案的嘎查村村级档案、一户一档档案资料对照“回头看”的问题进行逐步完善,镇综合保障和推广中心会同镇党政综合办、纪委对嘎查村一户一档、村级档案完善整改工作进展迟缓、没有进度的进行督办,并将其列入重点督办对象,启动管办程序,定期跟踪问效,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 

特此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3日 

上一篇: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乌兰陶勒盖镇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总结报告的函

下一篇: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乌兰陶勒盖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排查情况总结报告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