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能源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728 分  类:自然资源、能源;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能源局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22日 名  称: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乌能局发〔2022〕3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所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乌...

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2   分享:   

各股室、所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乌审旗能源局

                       2022422


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

 

2022年是奋力推动全旗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全旗能源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各级“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标先进、追赶超越,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实现能源强旗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顺应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坚持煤油电气风光氢储并举,延链补链强链并进,整合改造提升并行,加快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在“对标先进、追赶超越”上下功夫,构建多种能源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发展方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原煤产量突破4200万吨;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开工建设,天然气产量稳定在150亿立方米左右;新增风力发电总装机10兆瓦,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能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能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三、主要任务

要实现今年目标,就要求我们“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以更新理念、更大视野、更快行动追赶超越,奋力在新征程上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

(一)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基石,也是我们做好全旗能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担当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强化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管控,加大煤矿冲击地压、水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重要电力设施保护,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精准有效抓好煤矿、选煤厂、电力运行、油气管道保护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严格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最后一年,要进一步排查隐患、补齐短板、排除风险,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深化整治成果运用,确保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责任股室:执法大队、安监室)

(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全旗稳定的发展局面依然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还很大,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筛查分析作用,加强对能源企业返岗人员的排查管控,及时处理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的人员,确保应管人员疫情管控措施到位,要持续深入能源企业开展人员排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同时,对负责的居民片区也要进行疫情排查,对是否有来往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及时进行排查,发现异常人员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责任股室:事业发展中心、煤电业务室、油气业务室、安监室、新能源业务室、办公室)

(三)优化能源营商环境。要坚决贯彻执行各级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简称3.0方案)和《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要求,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为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责任股室:项目审批室、煤电业务室、油气业务室、新能源业务室、市场监管室、办公室)

(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攻坚克难、狠抓关键,以更实举措破除项目建设瓶颈,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乌审旗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综合规划室要切实担起重点项目牵头作用,及时沟通、协调、调度今年能源领域的8个重点项目,做好信息汇总上报工作;油气业务室、煤电业务室、新能源业务室要围绕各自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加强服务指导,加强项目情况调度,以更优质的服务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责任股室:综合规划室、煤电业务室、油气业务室、新能源业务室)

(五)加快完成规划编制工作。《自治区煤炭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正式印发,《鄂尔多斯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也到了征求意见阶段,要加快推动“乌审旗加油加气加氢充电桩规划”“乌审旗能源规划”和“新能源规划”,为下一步能源产业布局提供规划依据,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责任股室:综合规划室、煤电业务室、油气业务室、新能源业务室)

(六)迅速开展对标创建工作。全面对标陕西省榆林市、江苏省徐州市、张家港市等能源产业先进发达地区,学习经验、找准差距,追赶超越、争创一流,全方位提升能源行业工作标准和水平,加快建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点对标学习榆林市致密气开采、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先进技术;学习徐州市节能降耗、清洁能源产业等方面先进做法;学习张家港市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先进经验。相关股室提前对接、加强联系,疫情允许的情况下,立即安排参观学习,实地学习对标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开阔思路、创新理念,提升工作效能,加快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发展。(责任股室:综合规划室、煤电业务室、油气业务室、新能源业务室、办公室)

(七)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根据市、旗两级招商引资指导思想,要在紧抓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以此次“对标先进、追赶超越”行动为契机,结合全旗能源产业实际,在推进招商引资方面下功夫。一是推动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抓住近年来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的黄金期,多渠道争取新能源指标,推动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争取宝丰风光氢储一体化绿氢化工项目列入自治区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推动已批复分布式光伏和风电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按期并网运行,使我旗新能源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同时,学习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又称“液态阳光”)示范项目和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等优秀新能源产业项目,探索推进我旗新能源全产业发展,以新能源发电带动产业链发展,依托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加快推进规模化风光制氢,发展氢能利用相关产业,构筑绿氢制造、存储、运输、应用一体化发展格局。二是推动煤炭产业链发展。我旗目前煤炭就地转化率只有30%左右,煤炭附加值不高,要改变“挖煤卖煤”的粗放式经营现状,推动新能源产业和煤化工企业耦合发展,解决能耗和碳排放问题,壮大煤化工等煤炭下游产业发展规模,提高煤炭就地转化。(责任股室:综合规划室、煤电业务室、油气业务室、新能源业务室、办公室)

(八)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一要提升煤炭保障能力,积极推动煤矿手续办理,充分释放优质煤炭产能。推动白家海子、陶忽图手续办理,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营盘壕煤矿由保供煤矿转为正常建设煤矿,力争全年煤炭产量实现新突破。二要稳定油气供应保障。加强协调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缩短企业手续办理周期,今年完成新增200眼天然气气井、200公里管线,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确保全年生产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面落实储气设施建设任务,继续与中燃、星星能源和宏基亿泰等企业加强合作,全力保障我旗民生用气,满足最大高峰期三天供应能力的要求。推动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冬季保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天然气保障供应能力。三要全力保障民生用气,开展苏力德苏木、无定河镇和6个居民集中点的民用天然气接入工程,将天然气开发利用与巩固乡村振兴成果、清洁能源改造有效衔接,进一步完成“气化乌审”的目标任务。四要提高电力供应保障。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分析,了解电力供需走势,重点抓好电力迎峰度夏(冬)、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电力供应保障,配合开展农村牧区清洁供暖改造工作,推进陶利500千伏变电站建设,着力提高电力保障水平。(责任股室:票证管理室、煤电业务室、油气业务室、新能源业务室、市场监管室)

(九)配合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一要督促企业尽快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二要推进煤炭绿色生产和清洁利用。推广充填开采、离层注浆、智能化开采技术,加大煤矸石、煤泥、矿井水等资源综合利用力度,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要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煤矿回填复垦、绿化美化等工作,推动煤矿沉陷区光伏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绿色矿区、美丽矿山。四要督促油气企业严格推行泥浆不落地技术,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加快推进植被恢复工程。(责任股室:事业发展中心、煤电业务室、油气业务室、新能源业务室)

(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一是充分利用平台建设成果。2021年,市局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步伐,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建了水害防治中心,与中煤西安煤科院共建了冲击地压防治中心,与中煤科工南京院共建了煤矿智能设计院,要加强与市局和相关平台联系,充分利用这些平台研究的科技成果,为解决我旗煤矿冲击地压、水害等重大灾害治理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二是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营盘壕煤矿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进程,年内智能化建设达到自治区验收水平。推广煤矸石井下充填技术、矿井疏干水利用技术、无煤柱小煤柱开采技术、无煤柱沿空留巷开采等煤矿绿色开采工艺,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三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全旗煤矿推广使用“电子封条”,加快我局信息中心平台建设,安装LED大屏幕、VR 展示平台等硬件设施,打造能源调度指挥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的综合指挥、实时调度、风险预警等功能,为能源行业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保障。(责任股室:煤电业务室、安监室、应急调度室)

(十一)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一要进一步推进“三分吸附法”“三不两当地”在能源工作中的应用,要积极处理涉及能源领域的信访事件、工资拖欠事件;二要认真履行禁毒成员职责,拓宽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主动配合开展涉毒整治工作;三要加强防诈骗宣传,不断强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辨识力和防范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四要常态化开展能源行业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反邪教反间防谍等工作,加大排查整治和宣传力度;五要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开展宣传工作,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做法,按时报送工作情况,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稳定平安的能源发展环境。(责任股室:事业发展中心、综合规划室、票证管理室、应急调度室)

(十二)加强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保密意识,根据档案的不同密级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确保涉密档案不泄密。二要进一步加强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尽快联系配备保密专用电脑,安装保密管理系统,保密工作负责人员签订保密管理责任书,切实压实保密责任。(责任股室:办公室)

(十三)积极开展创城工作。一要继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扎实开展入户宣传、问卷调查活动,并通过发放宣传品、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乌审等内容。二要加大环卫整治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确保责任区居民庭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三要及时宣传报道本区域内的创城工作动态,落实创城工作常态化的各项措施,推动各项创建工作顺利进行。(责任股室:综合规划室、办公室)

(十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一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引导和带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二要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用好“书记讲党课”、能源大讲堂、“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经常性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全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三要把党的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验收,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持续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在成功创建“党建领航 绿能先锋”品牌的基础上,再创新、再突破,使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四要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各位党员要坚决杜绝减分项,努力行动争取加分项,党员积分情况每季度将进行统计公示。五要以党建带动工青妇工作建设,积极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作用,举办各类体育比赛和文娱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责任股室:办公室)

(十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要始终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首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班子成员坚持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定期分析研判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每季度主要领导要听取分管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半年要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风气,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能源行业廉洁自律行为规范“八不准”,持续净化行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强化源头防腐、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抓住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四风”专项督查,预防节日腐败。完善请销假、公车使用管理、考勤、下乡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强化干部责任,提高行政效率。(责任股室:办公室、综合规划室)

(十六)加强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一要以《乌审旗能源局2022年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为抓手,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高度重视,规定每天完成35学分,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能源大讲堂”宣传网络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加强正面宣传报道,站稳政治立场,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提高维护网络安全的自觉性。(责任股室:办公室)

(十七)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要从严管理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的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增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能源干部队伍。二要积极开展健康行动,通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和专家讲座等,切实提升职工健康观念和防病意识,助力“全国健康促进旗”创建。三要广泛宣传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增强民族凝聚力、队伍向心力。四要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组织领导制度、工作推进机制等各项规章制度,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五是以此次对标创建工作为契机,主动对接学习先进地区方针政策、产业布局、制度管理、为民服务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对标过程中找差距、补不足、提能力,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业务水平。(责任股室:办公室、煤电业务室、应急调度室)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股室、二级事业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细化措施、实化任务、量化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调度。办公室要对各项工作进行督查调度,将落实完成情况纳入督办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通报。

文件下载: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5月份煤炭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全旗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