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104/2022-00046 分  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7日 名  称: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社会矛盾纠纷 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 大监督”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文  号:乌文旅发〔2022〕3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局属各股室、二级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旗委、旗政府的指示精神,全力维护全旗社会政治稳定、治安安定,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社会矛盾纠纷 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 大监督”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17   分享:   

局属各股室、二级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旗委、旗政府的指示精神,全力维护全旗社会政治稳定、治安安定,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根据乌党办发〔2021〕46号文件精神,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决定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活动,为保证此项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旗委十六届第17次常委会会议精神、站在构建和谐长治的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围绕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和主要问题开展工作,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矛盾、纠纷、事件和隐患风险为重点,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主要手段,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难题,为我旗全面推进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任务 

  这次“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活动要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排查处置办法。 

  (一)“大起底”。围绕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和主要问题(附件1),对本单位久拖未决信访案件、陈年积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急难纠纷问题,以及重点群众、重点人员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起底。我局要实事求是、起底建账,真正做到问题、矛盾、纠纷、案件100%掌握,100%建账,四类事项100%分离(起底清单、起底汇总清单见附件2)。 

  (二)“大排查”。围绕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和主要问题(附件1),每月动态对我局存在的各类问题、矛盾、纠纷、案件进行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做到上报及时、化解及时、政治及时。(动态排查清单、排查汇总清单见附件3)。 

  (三)“大化解”。对全面梳理起底的问题和每月动态排查出的问题要实现动态清零,年底前要完成100%的化解任务。(化解清单见附件4)。 

  (四)“大整治”。坚持边化解、边整治,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围绕排查出的问题,倒查问题成因,深入查找工作漏洞、制度短板、监管盲区,同步加强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度清单见附件5)。 

  (五)“大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又快又好标准贯穿专项行动各个环节,确保专项行动工作迅速、环环相扣、快步推进、早见成效。 

  (六)“大监督”。文化和旅游局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将定期调度和听取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旗委政法委、旗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调度和督促检查。主要领导将主动抓实抓好分管领域专项行动。各二级部门要高站位、严标准,靠前指挥,坚决落实,切实抓实抓好本部门专项行动。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根据全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2022年1月10日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落实方案,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并成立工作专班推进落实信访工作。并10日前召开动员大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线上线下,针对性宣传专项行动,形成齐抓共抓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起底建账阶段。(2022年2月15日前完成第一阶段起底工作,此后此项工作贯穿始终)一要开展全覆盖走访摸底排查,摸清底数、摸清成因、摸清问题。切实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二要加强对问题矛盾纠纷案事件的分析研判,实行“月调度”“零报告”工作制度。2月15日前,各二级部门将大起底总台账报到局办公室其木格处,汇总后统一报至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月15日后,转入常态化排查报送阶段。从3月份起,每月25日前报送大排查总台账、当月新台账和当月以化解台账“三本台账”。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同时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审知。三要已化解事项要按照“一案一档”和“事责清晰、能简则简”的原则,建立化解台账和档案。为化解事项要及时包案化解,按照“一案一档”原则,落实责任领导,明确化解时限和稳控责任。 

  (三)集中化解阶段。(2022年2月15日——2022年11月30日,贯穿专项行动始终)一是针对起底发现的疑难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采取分流分调和联管联调的办法尽快调解化解。特别是信访件积案,要坚决做到“三彻底、三统一”,力促“清仓见底”。二是针对动态排查出的问题,要采取即知即调和分流分调的办法尽快调解化解。要自下而上逐级过筛,分层、分类、分级调解处置,确保95%以上的问题即知即调、即发生即解决。三是坚持“边化解、边整治、边提效”,总结好、提炼好、固化好成功经验和做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我们要及时出台制度,补齐工作短板,需旗委、政府出台制度措施的,提出初步意见,及时提请会议研究。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2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全面对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对专项行动进行结果评估,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再聚焦再聚力,认真做好各项收尾工作,总结形成文化和旅游局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的长效机制。各二级部门要于12月10日前将专项行动总结报告报局办公室,局办公室审核汇总后上报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各地工作开展情况汇总上报旗委、政府,同时抄报旗纪委监委和旗委组织部。 

  四、工作要求 

  本次“社会矛盾大排大化解”专项活动,工作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比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立组织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工作调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张军局长是矛盾纠纷化解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朱志忠副局长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管部门必须管信访,管行业必须管稳定”的要求,守土担任、守土负责,知责履职、知责尽职,真正做到一线指挥、一线化解、一线整治、一线见效。 

  (三)强化协调联动。坚持文化和旅游局各二级部门、“3+1”互助共建联系点同步开展专项行动,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要加强统筹,同心同向,群策群力,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 

  (四)强化监督执纪。文化和旅游局将不定期对专项行动跟踪督查,对工作不力、问题集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部门,要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专项行动成效要及时“上墙”让群众看得见、看的全、看得懂、能监督。 

  附件:1.文旅系统专项行动工作重点领域和主要问题 

  2.起底清单、汇总清单 

  3.排查清单、汇总清单 

  4.化解清单 

  5.成果清单 

  6.专项行动档案资料整理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3日

附件.doc

上一篇: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报告

下一篇: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