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104/2022-00246 分  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24日 名  称: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报告 文  号:乌文旅发〔2022〕5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旗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4   分享:   

旗委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工作,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请审阅。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6日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精神,坚持和发展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二、时间安排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在2022年1月底前完成,拟定于2022年1月24日下午16:00,在局415会议室召开。 

  三、步骤方法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大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总结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最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采取座谈访谈、书面征求等多种形式,主动到分管部门、基层、员、农牧民群众中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领导干部要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根据群众所提意见,认真进行自我剖析,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局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支部员代表之间要进行交心谈心,深入交流思想、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确保谈心谈话质量。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是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起草,内容要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深刻查摆剖析班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领导班子要进行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二是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由班子成员亲自撰写,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所在,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5天报由旗委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审核把关。 

  5.撰写批评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召开前5天,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民主生活会批评发言提纲,紧盯民主生活会主题,遵循“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严肃开展相互批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并对相互批评明确提出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议程序。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到会人数必须达到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会议由主要负责人主持。议程主要包括: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主要负责人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就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讲话。因故缺席的人员应当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领导班子要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2.参会人员。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邀请旗委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实到会人数必须达到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3.会议材料。主要包括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请示报告及民主生活会方案、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意见材料。 

  (三)会后总结和反馈 

  1.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由主要负责人专门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内容: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问题整改等情况。 

  2.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梳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领导班子及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员、群众监督。 

  3.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在民主生活会后5日内,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总结报告,经一把手审核后,上报巡回指导组、旗纪委机关、旗委组织部和旗委史学习教育办。 

  四、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统筹谋划上,主持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在谈心谈话上,了解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检视剖析自身上,认真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在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上,对可能出现的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直言不讳、督促改进。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班子成员要端正态度,认真查摆个人和班子存在突出问题开展自我批评,负责任地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切实召开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 

  (三)严格程序要求。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深入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落实整改等环节,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带好头、把好关,确保民主生活会有序开展。 

文件下载: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报告.doc.doc

上一篇: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报送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结果反馈整改方案的报告

下一篇: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社会矛盾纠纷 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 大监督”专项活动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