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自然资源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5987 分  类:自然资源、能源;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2023年09月29日 名  称:乌审旗自然资源局2023年“双随机、 一公开”内部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乌自然资发[2023]48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要求,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规范部门监管执法检查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公正...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2023年“双随机、 一公开”内部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29   分享: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要求,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规范部门监管执法检查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水平,推进我旗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抽查方案:

一、抽查时间

20237202312月30日

二、抽查范围

(一)抽查对象

矿产企业。 

(二)抽查比例

          60%比例抽取。

  三、抽查内容

(一)采矿权监督检查。主要是 :采矿权人年度信息公示工作情况(采矿权发证情况,持证矿山依法采矿情况,采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价款等法定费用缴纳情况,采矿权标识牌设立情况;“三率情况”);矿产资源登记统计情况、矿产储量动态监测;日常监管、检查和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违反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等受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行政处罚履行情况;采矿权人履行矿山地址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义务情况(按经查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执行情况,缴存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等);有无违反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其他情况。

(二)测绘质量监督检查。主要检查:项目技术文件的完整性和符合性;项目中使用的仪器、设备等的鉴定情况及精度指标与项目涉及文件的符合性;引用起始成果、资料的合法性、正确性和可靠性;相应测绘成果各项质量指标的符合性;成果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四、组织实施

(一)任务分工

1、执法监察大队负责“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协调调度。

2、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无法独立完成专业抽查事项的,由执法检查人员所在室选派专业人员协助指导完成工作。

(二)检查方式

1、对抽取企业实施现场检查一般应采取信息比对、实地核查等方法进行。

2、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时,检查人员不少于两个人,并出示执法证,检查人员应当填写“一企一表”,并由被检查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确认;被检查对象拒绝签字的应当在“一企一表”上如实记录。

(三)抽查结果公示及处理

执法检查人员要自完成“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后5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回填“双随机与双告知综合监管系统”,抽查结果由系统完成数据交换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五、工作要求

(一)周密筹划部署,抓好任务落实。各科室要高度重视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加强宣传,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按时完成各项检查工作。

(二)监管服务并举,减轻企业负担。在抽查工作中,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统一,检查人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廉政执法,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检查活动的集约性、简便性与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

(三)做好信息公示,促进信用监管。室严格按照《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做好检查结果的公示,及时回填检查结果,由系统完成数据交换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促进形成企业诚信自律的社会氛围。

(四)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反馈情况。要注重总结挖掘抽查工作中亮点、先进经验做法以及基层提升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问题。



文件下载: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xls

上一篇: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鄂尔多斯乌审旗达镇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增容工程项目用地预审与预选址意见书初审意见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