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教育体育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101 分  类:科技、教育;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11日 名  称: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申报中小学2024年教育教学重大课题的通知 文  号:乌教体发〔2024〕4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各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解决我旗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申报中小学2024年教育教学重大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11   分享:   

各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解决我旗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弥补短板、凸显特色,促进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和学校教研管理水平,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乌审旗教育体育局设立2024年基础教育重大课题,现将申报研究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说明

(一)2024年教育教学重大课题设立主要围绕基础教育发


展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结合我旗教育实际,选择10大问题设立课题和开展研究。同一课题可设立1-3个项目,依据申报情况确定立项数量,总数不超过20项。

    (二)课题研究以实践研究为主,重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项目研究时间不超过2年。

(三)每一课题的研究目标、申报学段在项目指南中均有说明。

(四)乌审旗教育体育局为本次课题研究提供经费支持,每一立项项目支持经费3-8万元。

二、申报要求

(一)旗内中小学(含职中)均有资格申报。申报时仔细阅读项目指南中的学段说明。

(二)所有项目均以学校为主体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每所学校最多申报3项。

(三)申报截止日期为2024228日,3月初教体局组织专家评审后发布立项通知。

(四)为提高研究效率和成果质量,学校可聘请旗外专家进行全程指导。

三、乌审旗中小学2024年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重大课题指南

(一)中小学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践研究。

本课题研究目标是在澄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内容的基础上,探索该教育实施的路径及环境、条件,构建教育实施的体系。建议小学、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6万元)

(二)中小学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提高德育实效性的实践研究。

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在澄清德育相关概念、德育时代特点、学段德育目标和内容的基础上,探索如何落实课程课堂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并对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做出清晰系统设计安排,构建形成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建议小学、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4万元)

(三)中小学学科教学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研究。

本课题研究目标是在澄清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基本内容和要求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中小学不同学段进行思政教育的内容,探索在学科教学中如何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课外如何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评价教育效果等问题。建议小学、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4万元)

(四)中小学学校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

本课题研究的目标为在澄清课程、课程要素、课程体系构建等概念的基础上,梳理现有课程、开发新课程,构建学校课程体系。同时建立课程建设的机制和制度。建议小学、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6万元)

(五)中小学课堂教学方式(模式)创新的实践研究。

本课题研究的目标为在澄清课堂教学、教学方式(模式)等概念的基础上,对现有教学方式的理论基础、学生发展目标、教学环节、实施环境、教学评价等进行梳理和完善,形成规范的教学方式(模式),建议小学、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5万元)

(六)中小学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实践研究。

科技教育是中小学重要的教育内容,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是学校为学生奠定的重要基础。课题目标为在澄清科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教育等概念的基础上,重点探索科技创新教育的内容、实施途径,形成典型经验和教育案例。建议小学、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3万元)

(七)中小学阅读教育实践研究。

阅读是学生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是学生终身学习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课题设立的目标是在充分认识阅读重要性、阅读相关概念的基础上,探索不同学段学生阅读的内容、方式,阅读的指导、激励等,建立起学校支持、指导学生阅读的长效机制。建议小学、初中申报。(支持费用3万元)

(八)中学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构建生涯规划指导体系实践研究。

生涯规划教育和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体系建设,不仅是新高考改革的迫切要求,而且是学生终身发展必备的素质。课题研究的目标是在充分认识教育重要性、澄清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开发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组建师资队伍、探索实施路径,构建形成生涯教育和生涯规划的指导体系。建议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3万元)

(九)中学构建学生发展指导体系的实践研究。

加强对学生生活、学习、思想、心理、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教育和指导,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而且是学生发展的迫切需求。课题研究的目标是在澄清相关概念的基础上,重点探索指导的具体内容,提升教师的指导水平,建立有效的指导体系。建议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3万元)

(十)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建设和实施实践研究。

家庭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和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影响因素,家长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可或缺的力量。提升家长的教育认知,建立高质量家校协同育人体系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课题研究目标是在澄清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开发家长教育的课程,组建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建立家校合作的长效机制。建议小学、初中、高中申报。(支持费用3万元)

四、其他事项

1.未立项旗级课题的单位,不予推荐参加更高级别的课题申报。

2.学校承担旗级课题并被申报为市级课题的另增加1万元的支持,申报为自治区课题的另增加2万元的支持。

3.课题的日常监管、服务由旗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负责。

4.各学校对照课题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情况遴选,每校至少遴选一个课题。按照要求填报《乌审旗中小学重大课题申报表》,并将申报表于2024228日前交至旗教研中心,电子版发送至934072877@qq.com邮箱,联系人:乌东高娃13514772865




 

文件下载: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申报中小学2024年教育教学重大课题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将校园体育工作移交至乌审旗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举办2024年教体系统校级领导人才库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