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教育体育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174 分  类:科技、教育;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19日 名  称: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乌审旗教体系统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  号:乌教体发〔2024〕19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中小学、幼儿园、二级单位:   现将《乌审旗教体系统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乌审旗教体系统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19   分享:   

各中小学、幼儿园、二级单位:

现将《乌审旗教体系统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2024年2月19日

 

 

乌审旗教体系统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教育体育系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教办发〔2021〕231号)和鄂尔多斯市委 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 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鄂党发〔2021〕32号)精神,结合教体系统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教育为核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教育为重点,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建立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突出重点,着力提高系统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

三、重点工作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深入学习宣传教育体育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近年来修订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法治保障改革的深入推进。深入学习宣传《幼儿园管理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营造良好教书育人环境。深入学习宣传《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营造有利于促进发展的立德树人环境。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特别重点宣传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使法治宣传工作更加富有时代性、针对性。

(四)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旗司法局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

(五)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面向社会、学校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协调有关法治部门和法治副校长持续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

(六)积极推进局机关法治实践教育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载体,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

(七)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教育法治宣传“八五”计划,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学校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完成年度依法治校创建工作任务;协调、指导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网络;依法维护学校、教师和在校学生的合法权益;会同政法委、公安、文旅等有关部门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四、其他要求

(一)通过严格执法进行普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活动中感受宪法和法律权威,主动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按照政务公开要求主动公开执法依据和执法流程,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突出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普法。重点围绕“12.4法制宣传日”“3.18教育法宣传日”“3.30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9.4未成年人保护法日”“11.9消防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根据普法清单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在每月25日前将本月普法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至教体局政策法规办邮箱:

wsqjyj2009@163.com

(三)加强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公民法治理念,增强法治素养。

(四)强化教体部门内部普法。加强系统内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培训,采取安排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组织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法考核等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文件下载: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乌审旗教体系统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教体系统“三八”红旗手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举办全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培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