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司法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721 分  类:综合;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01日 名  称:关于印发乌审旗“八五”普法宣讲团2022-2023年度法律“六进”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司发〔2022〕49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旗委各部、委、室,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党组(总支、支部)...

关于印发乌审旗“八五”普法宣讲团2022-2023年度法律“六进”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1   分享: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旗委各部、委、室,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乌审旗“八五”普法宣讲团2022-2023年度法律“六进”宣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司法局

2022111


乌审旗“八五”普法宣讲团2022-2023年度

法律“六进”宣讲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乌审旗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切实加强全旗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旗法治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乌审旗“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使法治成为全旗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机关、农村牧区、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公益普法,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入宣传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二、组织机构 

  长:苏庆溥     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曹宏雄     旗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耀强     旗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员:巴格那     嘎鲁图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无定河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乌兰陶勒盖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刘小飞     苏力德苏木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布和沁     图克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宝音图     乌审召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乌兰其其格  旗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旗直各部门分管法治工作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旗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由乌兰其其格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宣讲联络员由苏醒、塔娜担任。

为加强对宣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在全旗六个苏木镇和旗直各部门建立法律“六进”宣讲联络点,各苏木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和旗直各部门分管法治工作领导为本联络点负责人,负责安排开展本地本部门法律“六进”宣讲工作。

三、宣讲内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四)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

(五)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乡村振兴促进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合同法等。  

(六)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

(七)与生态安全、生态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草原法、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

(八)党内法规:党章、准则、条例等。

四、宣讲方式

(一)线上宣讲活动:

通过乌审旗发布、法治乌审·智慧司法小程序进行线上宣讲。

(二)线下宣讲活动:

1.各苏木镇按照制定的宣讲计划开展宣讲活动,于每月28日前向旗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报送下月宣讲计划表(附件2),每月不少于1-2场宣讲活动。

2.旗直各部门依据“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要求按需报送宣讲计划表(附件2)。

3.线下宣讲具体内容及宣讲人员名单详见附件1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密切配合,把宣讲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主动支持和配合宣讲团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宣讲氛围,精心安排、组织好宣讲活动,此项工作将纳入全面依法治旗普法工作考核。

各苏木镇、旗直各部门于113日前报送一名宣讲联络员(附件3),负责与旗司法局对接“八五”普法宣讲工作安排、信息报送等工作。

(报送邮箱:pufazuanxiangzu@163.com。)

(二)认真准备,注重质量。宣讲团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精心准备、认真宣讲,要充分运用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旗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全面准确地进行宣讲,注意把握导向,防止片面化;要结合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案例释法说理。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旗融媒体中心要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宣讲团宣讲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开辟专栏、专题,利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进行宣传报道工作,努力营造全旗浓厚普法宣讲氛围。



附件1. 宣讲团宣讲内容及人员安排.docx
附件2. 苏木镇(旗直部门)宣讲计划表.docx
附件3. 苏木镇(旗直部门)宣讲联络员统计表.docx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乌审旗“八五”普法宣讲团2022-2023年度法律“六进”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上一篇: 乌审旗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司法局关于变更乌审旗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名称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