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5932 分  类:工业、交通;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2023年09月21日 名  称: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报送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进展情况的函 文  号:乌交函〔2023〕244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要求,现将我旗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如下:   一、明确管护主体...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报送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进展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2023-09-21   分享:   

 

 

乌审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要求,现将我旗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如下:

一、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制度

我旗加快制定农村牧区公路基础设施管护制度、标准和规范,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原则,制定出台了《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全面推行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设置苏木镇嘎查村农村牧区公路养护管理机构的通知》并按照要求我旗挂牌成立了旗、苏木镇、嘎查村路长办公室,建立健全路长管理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成立乌审旗全面推行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苏木镇及相关旗直部门组成。同时,各苏木镇成立相应的“路长制”管理工作机构。要求路段与路段之间、路段与产权单位之间建立路长工作联系机制,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消除盲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路长监管体系。

目前,乌审旗设有苏木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6个,有专设人员12个、兼职人员29个,由各苏木镇管理;全旗设有建制村养护管理所65个,其中专设人员65名,兼职人员298名,由各嘎查村管理。还相继出台了《路长制工作会议制度》《路长制巡查制度》《路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主体职责,细化工作举措、责任主体、责任分工考核机制,有效促进农村公路重点难点问题尽快协调解决。

二、保障资金,社会监督

我旗逐年增加养护经费投入力度,2023年旗人民政府将1224万元养护资金列入旗财政预算。一是通过电视台、社会、网络新媒体等途径加大爱路护路管路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护路管路工作中来,及时报道管理成效,介绍推广经验,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二是是完善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提升公路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加强公路巡查,强化监督考核

为及时掌控全旗农村牧区公路通行、安全、卫生等路域环境 动态,指导各路长对所属道路进行巡查,促进路长履职到位,根 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乌审旗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规范了我旗各级路长巡查内容、频率、处置、记录、反馈等要求。为保障公路养护工作有序开展,结合我旗实际情况,我旗制定了《乌审旗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包括县道路长、苏木镇、嘎查村路长办公室机构构成情况;各项制度措施完善情况;纳入财政预算情况;公路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美观;信息报送、社会监督;交办督办及附加分等多项内容。并把考核结果纳入旗对苏木镇年度实绩考核,推动管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从而促进养护质量稳步提升。

四、开展源头治超工作、避免超限超载破坏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护公路基础设施完好为目标,以落实源头装载监管责任为重点,按照“立足源头、依法严管、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要求。20238月,我局联合交警队、路政执法大队等相关单位对全旗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超限检测站及工业园区、重点货源地、货运通道、跨省交界、路网关键节点等重要路段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全面分析同一路段间距是否合适、功能是否重叠、设置是否不合理、日均货车流量等情况。认真抓好源头企业监管、加强重点企业巡查力度。 联合检查人员深入乌审旗蒙大矿业公司等煤炭企业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煤炭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车辆源头管理和超限超载对农村公路基础管护设施损坏等工作的汇报情况,并认真听取了相关建议意见。

五、打击超限超载为重点、加强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管护宣传引导

 在防止超重超载车辆损坏路面源头治理方面,检查人员在图克工业园区和蒙大工业园区主要运煤道路上临设卡点,对过往的所有运输车辆逐一排查,对无证驾驶、无煤管票、逆向行驶、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进行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严防超限超载车辆对路面及附属设施造成破坏,并在巡逻过程中,加强对运输车辆驾驶人宣传劝导工作。

我局充分认识到农村公路基础管护设施的重要性和治理紧迫性,树立“不但要建设好农村公路”、“还要抓好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管护”、的思想,顾全大局,着眼长远,切实抓紧抓好,务必抓出成效,加强对农村牧区公路基础设施工作的监督、管理、宣传等工作。

此函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

                               2023921

 

文件加载: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报送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进展情况的函.doc

上一篇: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交通运输局与“3+1”包联昌煌嘎查共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