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审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081/2021-02569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乌审旗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28日 名  称:乌审旗审计局关于2021—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的函 文  号:乌审函〔2021〕78号 时 效 性: 内容概述:   乌审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现将《乌审旗审计局2021—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计划》随函呈送,请审阅。    ...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2021—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的函

发布日期:2021-07-28   分享:   

   乌审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现将《乌审旗审计局2021—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计划》随函呈送,请审阅。 

                                    

          

                                 乌审旗审计局 

                               2021年7月28日 

 

 

  

乌审旗审计局2021—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计划 

    

  2021-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重要的三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新决策新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局要紧盯上级关于做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责任,保持脱贫攻坚过渡期内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工作力度和帮扶机制总体稳定,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基础。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补充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昌煌嘎查和低收入群众自我发展的动力和能力。结合审计职能职责,制订如下工作计划。 

  一、持续开展审计监督 

  围绕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使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扶贫特色种养业提升等内容,每年有重点的安排开展1项专项审计监督,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实,保障各类资金有效使用,促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 

  二、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过渡期内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责任,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结对帮扶的重要事项来抓。二是要认真落实好现行“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政策,保持基本生活保障、困难救助等政策持续稳定,落实好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不断加大对嘎查的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合作社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在原有帮扶建档立卡户子不变的基础上,每名党员结合“学党史办实事”结对帮扶1户相对低收入农牧户,2021-2023年我局计划每年投入2万元帮扶原脱贫巩固户子和相对低收入户。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监测已脱贫户、相对困难和老少病残孤等低收入群体支出状况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建立农牧户主动申请、帮扶责任人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返贫致贫人口发现机制,进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我局的审计职能加强对过去已落实的扶贫项目进行资产管理和监督。 

  三、抓好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是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所有党员走进嘎查为群众办实事。我局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对嘎查规范财务管理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嘎查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要切实为当地群众帮办、领办、带办一批群众急需办理的事项,并形成长效的服务群众机制,还要配合加强政策宣传和咨询,真正把实践活动成果作为检验审计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计划每年在“七·”期间计划由我局主要领导在嘎查党支部讲党课一次,慰问困难党员和相对低收入群众,表彰优秀先进党员。同时指导嘎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鼓励“两委”班子要勇于扛起责任、提起“精气神”,发挥“领头羊”的关键作用。积极采取“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更好地组织农牧民跟着党组织走、跟着市场走。 

  二是推动主导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嘎查成立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农牧户紧紧依附到产业链当中,建立由支部结对帮扶带动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的帮联机制,通过结对帮扶合作社和养殖大户,让合作社真正起到组织和带动广大中小种养殖户的组织力量作用,同时让种养殖大户真正引领中小分散的家庭牧户向高效益的大牧户发展,我局党支部计划结对联系一户种养殖大户或合作社。每年开展1次走访调研,了解合作社及种养殖场在运营中的困难,了解其对周边群众的带动示范作用,帮助解决有关问题。协调行业主管部门为合作社和基础较好的可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养殖大户争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旗本级和市级资金)。此外,我局要充分发挥审计业务职能作用,结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工作为合作社组织的规范运行给予支持和帮助。常态化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实践活动,了解群众技能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协调农牧和科技部门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和培训,拓宽种养殖产品的营销渠道,从而带动嘎查所有农牧民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是大力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1.电力方面,协助嘎查建立用电困难户清单台账,向电力部门反映电压不足,线路老化等问题,争取逐步上报协调解决。2.道路方面,计划将已上报至交通局的两条乡村道路增加到交通局项目实施库,积极与交通局对接协调,全力协助嘎查办理相关前期手续,争取尽早实施3.通讯设施方面,我局将协助嘎查对部分网络差的户子,影响产业发展等户子进行摸底,建立清单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实际发展情况轻重缓急来对接通讯部门,逐步上报协调解决。 

  四是积极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协助嘎查启动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指导嘎查对已完成的169户改厕户,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同时协调做好2021-2023年户改厕任务的落实工作。继续巩固扩大嘎查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整治活动。组织我局干部和嘎查两委成员定期宣传《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让农牧民真正理解人居环境整治如何做、如何抓、如何管。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农牧户环境整治奖励机制,直接调动农牧民对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净起来”向“绿起来”“美起来”转变。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乡村号召,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全体干部赴昌煌嘎查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推动乡村绿化美化,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五是做好“三务公开”、档案整理工作。积极配合昌煌嘎查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档案整理工作,指导嘎查规范整理所有档案,确保各项清单、台账、项目库、资料库、数据资料清晰完整,公开及时。民主监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得到有效落实。 

上一篇: 乌审旗审计局工会委员会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下一篇:乌审旗审计局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