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审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081/2021-04895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15日 名  称:乌审旗审计局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文  号:乌审发〔2021〕28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市审计局:   现将《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报告》随文呈上,请审阅。       ...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5   分享:   

   市审计局:

  现将《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报告》随文呈上,请审阅。 

    

                       乌审旗审计局 

                        20211015 

 

 

  

  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 

    

  2021上半年乌审旗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和实现技术创新的根本,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加信息化建设投入,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努力实现计算机审计方法在实际审计项目深入应用,全面提高审计技术含量水平,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全局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作报告下: 

  一、基本情况 

  全局现有干部职工53名,全局共有1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占机关总人数的1.89%3人取得了自治区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占机关总人数的5.66%;配备台式电脑58台,笔记本41台,实现每位业务工作人员人手配备1台台式计算机和1台笔记本计算机。单位自行组织计算机信息化培训两次,并在不同审计项目应用时,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教学,促使计算机审计培训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在全局计算机软件方面,我局今年投入120,000元经费专门用于采购计算机设备和正版软件,加快单位软件配备实力,不断更新信息化建设软实力。共安装了53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和53套金山WPS 办公软件,全局操作系统正版化覆盖率达到了100%,办公软件正版化覆盖率达到100% 

  二、计算机审计应用和成果情况 

  因受疫情影响,截至2021630乌审旗审计局已完成审计项目数量15项,计算机审计在审计项目的不同方面中均得到很好应用,应用率达86%并不断创新探索,其中:SQL 2020年度旗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乌审旗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敖特更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及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财务收支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无定河镇党委书记王广平同志和镇长樊占军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及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中得到很好应用Excel2018年至2020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扫黑除恶专项补助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雅拉陶特胡同志任职期间(任中)经济责任履行及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项目中得到很好应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广泛运用“神机妙算”预算软件和“广联达”预算软件,得到很好的应用效果。 

  1.2020年度旗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 

  依托市审计局下发的基础数据包以及自己采集的电子数据,结合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电子数据展开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比对工作,通过采集、清理、转换、备份数据,编制SQL查询语句、运行模型,互相分析比对,产生疑点数据到有关单位核实和调查。审计发现10个问题,涉及金额30111.09万元,其中责令追回违规发放并上缴财政的资金20095.43万元。 

  2.乌审旗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敖特更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及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 

  审计人员通过采集乌审旗审计局财政局的相关电子数据资料,对冗余数据进行清理,导入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生成疑点数据,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核实,共发现4问题,一是预算编报不完整,涉及金额208.03万元;二是决算编制不真实;三是支付对象不符,涉及金额1.67万元;四是未按财政预算科目进行会计核算,涉及金额2万元 

  3.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财务收支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人员从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取得了审计相关电子数据,之后经过清理转换成可用电子数据,并进行筛选分析。共发现4个问题,一是扩大开支范围0.12万元;二是财政供薪人员领取水源地补助资金7.98万元;三是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10997.3万元;四是应付账款多计1万元。审计结果规范了财务工作,且追回了财政供薪人员领取的水源地补助资金。计算机审计的简单运用保障了国家财产免受损失 

  三、办公自动化推广情况 

  审计管理系统实内外网分离管理股室办公区域内连接审计专网,保证了联网审计客户端的正常运转;利用审计专网收发重要审计信息、数据和文件,实现了审计资源共享和数据安全为适应审计信息化建设要求,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上传下达、协调一致,提高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改善办公环境,在审计局各办公室构建电子公文网上流转系统,现已在全局内实现机关办公自动化、无纸化和公文传输的网络化,实现了公共信息的共享。 

  四、审计视频会商系统应用情况 

  目前我局视频会商系统运行正常,结合审计大讲堂、审计业务工作和审计信息化工作在自治区、市、旗三级工作联动上得到全面应用,使用频率和应用价值均得到较好发挥。 

  五、信息化安全建设及保密工作情况 

  在不断完善标准化机房建设的基础上,设立了信息化安全保密员和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员,制定了信息化岗位管理制度、机房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设备设施管理制度、联网审计数据采集制度、联网审计实施流程、联网审计数据等信息化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各类设备的有效管理,强化了对审计数据的安全防护,从未受到过上级审计机关及相关保密部门的通报、批评。 

  六、其他情况 

  (一)网络运行情况 

  目前,审计应用主要依托政务内网、互联网和审计专网进行承载,目前三套网络运行正常、网络通畅。经协调,互联网已提速至百兆光纤,充分保障了审计信息化应用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二)审计文化宣传和网站运行工作情况 

  一是绿色乌审的更新。在政府门户网站绿色信息公开目录设有审计局板块,有专人负责审核、编辑、更新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二是审计信息的投递和采用。制定“全员信息和两级审核”制,向各级媒体投稿26篇,被采用6篇,其中自治区级3篇,市、旗两媒体刊载2篇;编写审计要情共计4篇,其中有4篇被旗委政府批示。 

  (三)日常统计和数据报送工作 

  我局严格遵照上级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按时报送每月审计情况报表以及完成乌审旗电子数据采集工作,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   

上一篇: 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前三季度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

下一篇:中共乌审旗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乌审旗审计局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