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审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081/2021-04896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前三季度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 文  号:乌审发〔2021〕29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   2021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软件正版化相关工作,狠抓落实,自查自改,力争把工作做实做好。主要情...

乌审旗审计局2021年前三季度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1-01   分享:   

   

各股室: 

  2021,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软件正版化相关工作,狠抓落实,自查自改力争把工作做实做好。主要情况如下: 

  一、强化版权理念,加强软件正版化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樊东任组长,副局长王耀东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任成员的软件正版化工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负责相关工作,将我局软件正版化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之一,长期坚持,有力推进。 

  2.加强思想认识。我局通过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保护和使用正版软件,清理和抵制盗版软件,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点,并提出“保护知识产权,使用正版软件,抵制盗版软件”的要求。 

  3.加强监督指导。为提高机关正版软件使用率,我局不断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求局各股室负责人带头抓好正版软件的自查整改工作,积极完成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的正版化工作。经统计汇总,局机关现有互联网计算机52台,均装有正版windows7专业操作系统和金山WPS专业;通过360官网下载国产360安全软件52套,有效解决了局机关软件正版化推进、普及等问题。 

  二、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软件资产的管理 

  根据我局实际及时制定局机关正版软件管理工作制度,明确管理主体,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将正版软件纳入资产管理和规范正版软件使用的内容,确保软件的正常使用和正常升级维护管理。通过修订完善信息技术设备采购制度,将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等正版软件采购工作纳入信息技术设备和软件的采购范围,并严格规定软件正版授权许可等相关内容。在经费保障方面,将正版软件购置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加强软件日常使用和监督。指派专人负责操作系统及相关软件的安装和维护工作,机关内部工作人员不得擅自安装或卸载工作,预防误安装非正版软件。 

  三、目前存在不足与困难 

  目前,我局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但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有:一是各电脑软件之间兼容性较差例如,财务核算等专门软件与正版系统以及WPS办公软件之间存在不兼容等问题。二是少量正版软件采购较为不便。我局在新增办公电脑、软件等过程中,由于采购数量较少,存在采购价格高,采购程序繁琐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一是坚决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和办公自动化软件,全力推动机关单位正版软件使用工作。二是加大软件正版化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促使工作人员自觉使用正版软件,不使用未经授权许可的软件。三是建立软件正版化长效工作机制。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正版软件采购工作机制,健全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建立正版软件安装使用台账,实现对正版软件采购、配置、升级、使用、处置等工作的动态监控管理。继续做好资金保障工作,严格按照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求和实际使用需求,在年度经费预算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中安排必要的软件采购资金。 

    

    

    

                                         乌审旗审计局 

                                       2021111 

上一篇: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2021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共

下一篇:乌审旗审计局关于报送2021年上半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