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审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388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业务工作;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审计局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名  称:乌审旗审计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文  号:乌审字〔2022〕6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市审计局:   2022年,旗审计局在旗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0   分享:   

市审计局:

  2022年,旗审计局在旗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审计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是坚决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领导。协调组织召开旗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汇报旗委审计委员办公室2021年审计工作情况、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乌审旗审计局2022年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计划》《乌审旗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乌审旗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年统一组织安排审计项目51个,其中,上级审计机关统审项目7个,自行安排旗属国有企业审计项目7个、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9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政府投资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审计项目18个、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4个。

  二是党建工作走在前列。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以“3+1”互助共建为载体,领导班子深入包联嘎查调研指导4次。为互助共建联系点嘎查购置路灯16盏,为相对低收入家庭11户,每户资助农资补贴1000元。编写《农业现代化服务队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为组建昌煌嘎查农机服务队打好基础。联系世嘉B 区和环卫小区住户,收集基本情况,每周五派出工作组开展入户创城和防疫宣传工作,开展“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党员我帮你”、“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双管理、双考核”工作机制和“三项清单”运行管理办法。机关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北疆先锋”和“审财理政”干部讲堂等平台开展学习,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党员干部专题研讨2次,开展主题党日4次,组织集体学习12次,开展知识测试3次。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支委补选支委委员(副书记),结转3名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对1名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名预备党员进行考察,完成1季度党员积分管理。召开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和整改问题。每月足额收缴党费。机关内17名党员,联系35名干部,20名离退休干部。

  三是审计质量不断提升。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采取“1+N”模式,即发一个审计通知书、开一次进点会,实现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等审计项目深度融合。通过实施方案研讨会、项目调度会督促各审计组, 全面客观反映 2021年旗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揭示旗本级财政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各审计组注重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政策落实,各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上一年度完成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评价,揭示存在问题,督促各部门提高支出绩效意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审前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学习掌握所涉及法律法规、政策、行业领域发展现状等方面的内容。各组分别召开审计进点会议。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撰写《审计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实行组长负责制,主审具体抓,成员责任到岗到人。上半年完成了旗属34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和3名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审计总金额1,998,874.03万元,揭示各类问题193个、提出审计建议46条,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向旗财政、国资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移送审计查出问题158个,正在移送纪委监委的审计查出问题7个,发挥审计反腐倡廉利剑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对2022年第一季度盘活存量资金和2021年政策跟踪审计整改进行“回头看”。

  现在正在开展苏力德苏木、信访局、政务服务局、统计局、旗融媒体中心2022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苏力德苏木党政主要负责人、信访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疫情防控物资资金调查等24个审计项目。

  五是审计整改取得突破。在党组会、全体干部大会上认真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实施方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并转发全旗各部门,督促被审计提高审计整改重视程度,抓好落实整改。审计局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乌审旗审计局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办法。从审计组、业务股室、法规审计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对整改情况进行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整改。根据旗审计局的要求、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按照所涉项目,列出清单、明确责任、跟踪落实,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对接业务股室,取得较好的审计整改成果。2019年审计发现的问题156个,2020年审计发现的问题274个,2021年审计发现的问题281个,到目前为止应整改完成的已全部完成整改。

  六是依法审计彰显法治政府建设新高度。在党组会、全体干部大会上领学《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转发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动员200余人次,参加各类普法知识问答,增强学法守法意识。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通过各类形式公开“政务”信息21件,“党务”信息15件,开展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点评,表彰优秀审计项目。派出审计干部6人次,参加自治区、市、旗巡视巡察案件查办工作和上级统审项目。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建设

  一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强化政治建设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时刻保持政治定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忠诚履职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续强化政治思想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审计厅、市审计局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三要紧扣中央和自治区、市、旗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旗委、旗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聚焦主责主业

  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各项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安排和组织实施各类审计项目,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的专业和优势,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在完成好正在开展的24个审计项目的同时,有步骤地开展剩余的18个审计项目。具体包括.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资金审计调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审计,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项目区管委会负责人王小兵同志污染防治管理责任审计,2020-2021年京津风沙源草原建设项目,2020-2021年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林草局、各苏木镇实施的2021年生态绿化工程审计调查,巴图湾村土地整理一期项目,2018年度水利水保项目,返还神华集团上缴浩勒报吉水资源费用于乌审旗节水灌溉和抗旱水源井工程建设项目,无定河镇道路及管网改扩建项目,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PPP项目实施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三)抓实项目质量。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过程管理,特别是对审计现场要强化指导,确保审深审透审实;二是突出整改督促跟进,保证审计成果落地落实。三是组织各股室自行对项目档案整理,完善相关资料,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文书严谨规范、审计卷宗归档完整;四是要对审计项目进行互评互查。股室负责人依据评分表汇总本股室评价意见和得分,班子成员对每个项目做出得分评价。是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分析,找出原因、列出清单、明确责任,迅速抓好整改。

  (四)对标先进促创新

  一是要持续学习胶州市审计局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建设高素质职业化审计队伍等先进工作中的主抓手、发力点,吸收、融合、转化为推动我局工作提升的具体举措;二是加大对干部考取专业资格证书支持力度,为报考审计、会计资格证书人员报销教材、视屏购买费用,报销交通费用、鼓励开设“夜校学习班”“学习组”“读书角”,形成考取专业资格证书学习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在审计项目实施上,对考取资格证书的人员,优先考虑担任审计组长或主审,加快培养成为骨干力量。四是要引进自然资源资产专业审计工作人员,充实审计队伍力量。五是要探索建立与社会第三方审计合作长效工作机制。

 

  乌审旗审计局  

                                   2022年6月10日  

    

文件下载:乌审旗审计局关于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报告.doc

上一篇: 乌审旗审计局关于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报告

下一篇: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雅拉陶特胡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及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