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385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24日 名  称: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立巩固脱贫 攻坚成果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的通知 文  号:乌建发〔2022〕35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二级单位:   当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实现脱贫。由于多方面原因,加之新冠肺炎...

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立巩固脱贫 攻坚成果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4   分享:   

 各股、室、二级单位

当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实现脱贫。由于多方面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必须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旗住建局按照全旗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以危房改造扶贫为重点,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扎实工作,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坚持中央统筹、自治区负总责、市旗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领导小组

为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新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政策,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指导我局特成立领导小组:

 长:白利平   党委书记、局  

副组长:折     党组成员,副局长

 : 张怀强   城乡建设股副股长

             城乡建设股副股长

高建强   城乡建设股干事

    城乡建设股干事

    城乡建设股干事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住建局城乡建设股,联络员贾婧(电话:13624873809,邮箱:934268938@qq.com)。

三、工作体系

(一)健全动态监测机制。与各苏木镇、乡村振兴(扶贫)、民政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和数据互通共享,健全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检测机制。对于监测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所有保障对象住房安全。

(二)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强乡村建设工匠等技术力量培训,建立行政区域内技术帮扶机制,帮助技术力量薄弱的地区落实农村房屋安全性鉴定等相关技术要求,确保鉴定结果准确。因地制宜编制符合安全要求及农民生活习惯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免费提供农户参考,引导农户选择低成本的改造方式。加强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指导做好竣工验收,确保改造后的房屋符合安全要求。

(三)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在确保房屋基本安全的前提下,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加强农房设计,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完善农房使用功能。在保障住房安全性的同时降低能耗和农户采暖支出,提高农房节能水平。推进水冲式厕所入户改造和建设,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四)加强监督和激励引导。落实保障对象公示制度,将保障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的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公示,强化群众监督作用。加强补助资金使用监管,及时拨付补助资金,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坚决查处挪用、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和索要好处费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继续执行年度绩效评价与督查激励制度,充分发挥其正向激励作用,提升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效。

 

 

                                    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0月24日

文件下载: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表彰乌审旗2022年度优秀参建企业和个人的决定

下一篇:乌审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农村牧区住房安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