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0408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年03月01日 名  称: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冶金等工贸企业春季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文  号:乌应急发〔2022〕8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地震局、各股室、中心、各相关企业:   为认真做好全旗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行业领...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冶金等工贸企业春季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1   分享: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地震局、各股室、中心、各相关企业:

为认真做好全旗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春季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我旗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监管工作,促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春季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提升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落实企

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领导小组

  长:宁振鹏  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小勇  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副组长:赵瑞峰  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胡    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

张文斌  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

三、检查方法及重点检查内容

检查方式: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形成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复工复产企业安全检查全覆盖,检查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复工安全检查隐患整改措施及时到位,做到工作实、措施严,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督促企业开展自查。严格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的要求,企业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做好复产复工前的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对新入职人员、调岗人员等相关人员补齐第一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课,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加强对企业相关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要求每位员工都要经过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二是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开展全面的隐患自查自改,落实事故隐患治理,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复工复产安全检查领导小组。检查要有计划、有重点、有记录,对查出的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做到不放过一处隐患,做到隐患闭环管理。一是企业在检维修作前必须制定详细的检维修方案、并组织检维修人员进行讨论学习,所有检维修人员必须熟悉检维修方案和应急处置措施。二是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要防治交叉作业,确需交叉作业的要制定作业方案,并提升安全防范等级。打击企业在危险作业过程中的各种违规行为,把违反八大作业票证管理行为作为整治的重点来检查,进一步规范危险作业管理程序,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指导和规范生产作业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在危险作业过程中事故的发生;三是把承包商安全管理治理纳入到复工复产检查中,进一步规范承包商的承包行为,强化承包商和业主的责任意识,杜绝层层转包、违法分包、以包代管、一包了之的行为发生。四是巩固冶金等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引导企业建立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的自主安全管理体系,形成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制定相应的复产复工安全检查方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确保春季复工生产安全平稳,消除隐患盲区、堵塞管理漏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隐患坚持检查与整改同步进行的原则,要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和复查,在检查新隐患的同时,着力抓好前期检查发现隐患的整改工作,对重大隐患要盯紧看牢,形成台账,逐一复查,确保整改到位,实现隐患闭环管理。

   (二)加强应急管理,严防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要认真审视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储备工作。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上一篇: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开展冶金等工贸领域春节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下一篇: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报送2021年工作总结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