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6392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14日 名  称: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钢结构建筑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文  号:乌应急发〔2023〕37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安全监管股,各生产经营单位:   近期黑龙江省桦南县悦城体育俱乐部屋顶坍塌事故,给人民财产造成了...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钢结构建筑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14   分享:   

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安全监管股,各生产经营单位: 

  近期黑龙江省桦南县悦城体育俱乐部屋顶坍塌事故,给人民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为切实加强企业建筑使用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我局决定开展钢结构建筑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旗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王晓光  旗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 局长 

  副组长:张小勇  旗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斯庆图  旗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 

          郝  磊  旗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解相龙  旗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成  员:梁  栋  旗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管股股长 

          康志统  旗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监管股股长 

          张生杰  旗应急管理局综合监管股股长 

          张文斌  旗应急管理执法大队危险化学品中队队长 

          贺  刚  旗应急管理执法大队综合中队队长 

          刘浩天  旗应急管理执法大队非煤矿山中队队长 

  二、检查企业 

  各陆上石油天然气、危险化学品生产、冶金等工贸企业。 

  三、重点检查内容 

  (一)钢结构外观检查 

  一是检查钢结构表面是否有明显的裂缝、锈蚀或变形等情况;二是检查焊接部位是否存在裂纹或焊缝质量不合格情况;三是检查钢结构连接部位的螺栓是否紧固,是否有松动、断裂等情况。 

  (二)钢结构基础检查 

  一是检查基础的地基是否有下沉、冲刷或变形等情况;二是检查基础的混凝土是否存在裂缝或腐蚀情况。 

  (三)钢结构构件检查 

  一是检查构件的连接是否牢固,是否存在松动、断裂等情况;二是检查构件的变形,悬挑部分是否存在明显的弯曲或下沉情况;三是检查构件的截面是否损坏,是否有裂纹或变形的迹象。 

  (四)钢结构防火检查 

  一是涉及防火建筑的,要检查钢结构的防火涂层是否完好,是否存在剥落、龟裂等情况;二是检查防火涂层的厚度是否符合要求。 

  (五)钢结构材料检查 

  一是检查钢结构的材料强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二是检查钢结构的材料是否存在腐蚀、锈蚀等问题,以及是否符合防腐要求。 

  (六)钢结构荷载检查 

  检查钢结构的荷载情况,是否超过设计荷载的承载能力,是否存在集中荷载等问题。 

  四、工作安排 

  请各企业先行按照重点检查内容进行自查自改,我局将根据企业自查自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一)企业自查自改阶段(11月15日至11月底)。 

  各企业按照重点检查内容认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形成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落实整改。 

  (二)督促检查阶段(11月底至12月中旬)。 

  我局将对照重点检查内容结合全年执法计划对各企业涉及钢结构建筑物进行全覆盖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企业要认真吸取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制定自查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和保障措施,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钢结构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建筑物的安全稳定。以报告形式于11月30日前将自查情况报至我局相关股室。 

  (二)认真开展检查,从严监管执法。检查组在工作过程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沟通,形成合力,促进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予以处理,对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严格规范执法工作,坚持依法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纪行为。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2023年11月14日

文件下载: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钢结构建筑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docx

上一篇: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冶金等工贸行业 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小微企业的公示

下一篇: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下半年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专家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