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安全生产

2021年

12月21日

08:2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煤炭增产增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各苏木镇,旗直各部门,各煤矿企业: 

  9月份以来,我市接连发生5起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给煤炭增产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旗党委政府煤炭增产增供和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煤炭增产增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防范煤矿重特大事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完成煤炭保供任务创造安全生产条件 

  各部门和煤矿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煤炭增产增供的决策部署,强化做好煤矿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担起防范遏制煤炭增产增供期间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政治责任。 

  二、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及安全监管责任 

  各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始终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摆在突出位置,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全区和全市的事故教训,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各部门、各企业、各岗位、各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责任传导至每处现场、每个环节、每名作业人员,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追根溯源依法依规对责任人实施行政处罚和问责追责,尤其对履职不到位的煤矿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人”,必须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及教育培训 

  各煤矿要合理安排部署采掘接续,严格落实设备检修计划,保证采掘接续正常和设备正常运转,严禁以保供名义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要加强现场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盯现场、盯重点、盯薄弱环节,强化重点作业环节和零星工程施工的现场安全管控,派专职安全员现场盯守,重大隐患整改要有矿领导现场监管。要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对重点人员开展“三大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岗位安全责任制等集中培训,严厉整治处罚“三违”行为,确保各项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真正落实执行,不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要强化警示教育,组织通报近期事故,以身边事故教育身边人。所有生产煤矿都要把警示教育作为班前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四、强化对外委施工队伍管理 

  (一)煤矿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煤矿整体托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规范外委工程管理,严格审查外委队伍的相关资质和技术能力。加强对外委人员管理,要求外委队伍入场时“凡证必验”,对持证情况不仅要查有没有,还必须要看”真不真”,严禁出现无证以及假证上岗现象。 

  (二)严禁参与托管或承包的外委队伍将资质出借给其他单位,不得允许其他单位挂靠接揽工程,不得未经签订合同和开展培训而临时组建队伍。要依法组建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安全教育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要严格执行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操作规程,强化现场管理,严禁偷工减料、违规违章作业。 

  (三)各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外委队伍违法违规行为,对符合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条件的,要及时按程序进行联合惩戒,并清理出煤矿施工领域。 

  五、严把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关口 

  严格执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办 法》(煤安监行管〔2019〕4号),严格验收标准、验收程序和签字手续,严防一哄而上、蒙混过关、“带病”恢复生产等情况发生,确保验收合格一个、恢复生产一个,对安全无 保障、不放心的煤矿,一律不得通过复工复产验收。 

  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要对标对表,全系统、 各环节彻查,不留盲区和死角。找出本企业存在的基础性、根源性、深层次、普遍性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实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的目标。 

  (二)开展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重点对煤矿采空区、断层、裂隙、褶曲、陷落柱、冲击危险性、导水裂隙带、地表水体、地下含水体、井下火区等进行普查,建立健全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信息档案,制定并落实隐蔽致灾因素治理措施。 

  (三)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采取“四不两直”、 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用好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刑 法修正案(十一)》和《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武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让违规企业付出沉重代价,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四)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2021年底,全旗具备条件的正常生产煤矿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和5G信息系统,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