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1年

04月02日

09:27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乌审旗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为加强和规范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促进和维护社会稳定,乌审旗司法局在巩固帮教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安置帮教工作的作用。 

  一是全面摸排。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社区矫正人员,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走访当地群众等形式,对全部在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并逐一核实登记造册,建立联络员制度和安置帮教人员登记表、安置帮教情况统计表、帮教记录,做好台账,使安置帮教工作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以掌握全面信息。 

  二是重点梳理。为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司法所将针对不同人员实施分类教育,抓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对其施行严密的跟踪考察。对生活遇到困难的尽力帮助解决。对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帮教组织引导他们依法通过合理途径解决问题。在全面摸排中,对外地务工或居住的安置帮教人员通过打电话、找亲属谈话等形式了解其回归社会后的表现情况、工作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并委托当地司法所进行远程帮教。 

  三是做好衔接。对监狱释放人员,通过嘎查、村(社区)及时通知刑满释放人员家属,动员家属尽可能将人员接回。对涉黑涉恶刑满释放人员实行监狱、司法所、家属三方衔接,防止出现脱管漏管。对已衔接的刑满释放人员,健全个人档案,规范管理,定期走访了解帮教人员的现实表现,关心他们的生活,鼓励其重新做人的信心。 

  四是落实责任。司法所采取“三帮一”措施,即一名帮教对象由一名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名亲属、一名嘎查村社区负责人成立帮教小组进行具体帮教,从心理上加以疏导、法律辅导、政策辅导、就业辅导,在家庭生产生活上给予了关心。目前,全旗共有582名安置帮教人员(其中刑满释放人员142名、刑释解教人员440名),无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等情况。(乌审旗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