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5月09日

16:43

来源:

统计局

【字体:

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一季度,乌审旗1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下降7.7%。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旗在库规模以上服务业分行业门类呈“两升两降”态势。“两升”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实业营业收入0.08亿元,同比增长33.3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03亿元,同比增长200%。“两降”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同比下降18.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84亿元,同比下降3.45%。

  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特点

  (一)交通运输业和商务服务业企业贡献突出。一季度,全旗16家交通运输业企业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比重为98.06%;两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93.33%。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占比明显。一季度,全旗9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企业,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比重为50%;实现营业收入0.87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2.72%。

  (三)营业收入超千万企业拉动有力。一季度,全旗1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万有4家,实现营业收入0.91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5.15%。

  三、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中存在问题

  (一)在库企业行业结构层次单一。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个数和营业收入占主导,其他行业企业个数和营业收入占比极小,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起不到有效支撑,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市场竞争激烈和市场需求萎缩问题比较突出。从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个行业来看,面临市场竞争激烈和需求萎缩的主要行业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近年来,服务业市场竞争压力大,需求者对服务水平和方式在不断提高,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步伐急需加快,解决供需发展不平衡之间问题迫在眉睫。

  四、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对策建议

  (一)推动传统服务业的优化升级。优化调整服务业内部结构,是当前促进我旗服务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吸收旗外资金加快对现有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传统优势行业改造重组,推动传统服务业的优化升级。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多渠道收集可能达标服务业企业,加大空白行业企业摸排力度,确保应统尽统。

  (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发展和壮大中小企业,解决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高这一现状,需政府加强扶持力度, 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一是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结合当地特色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不断开拓新市场,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二是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活企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