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年

10月21日

08:15

来源:

【字体:

关于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号建议答复的函

那日苏、哈日查盖、额尔德尼、伊庆嘎、斯庆巴特尔、乌云高、敖特根其劳、康正平、敖日根宝、乌云斯庆、贾凤娥、额登吉日嘎拉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请进一步加强鄂尔多斯细毛羊保护,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产业链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是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是我旗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近年来,旗委、政府高度重视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2020年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及《2020-2024年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从草原生态、良种繁育、高效繁殖、示范牧场建设、提高组织化程度、创新社会化服务、品牌建设、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对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划,扶持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鄂尔多斯细毛羊研究基地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研究基地、种羊场和育种核心户开展鄂尔多斯细毛羊细型新品种、鄂尔多斯细毛羊高繁新品种的培育及鄂尔多斯细毛羊两年三胎的试验研究,进一步提升鄂尔多斯细毛羊的生产性能,不断提高鄂尔多斯细毛羊的养殖效益,通过政府扶持和市场调节提升牧户养殖积极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优质鄂尔多斯细毛羊种公羊在国家畜牧业良种补贴资金800元基础上给养殖户发放自治区畜牧业良种补贴资金800元/只,有效保证农牧民对优质种羊的需求,进一步降低细毛羊的养殖生产成本。每年举办羊毛直销活动,开展赛羊、剪毛、表彰等形式多样的细毛羊活动,拓宽羊毛销售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农牧民养殖鄂尔多斯细毛羊积极性。

  二是2020年6月,我旗出台《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监督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乌政发〔2020〕9号),特别将鄂尔多斯细毛羊休牧时间调整为每年4月1日至5月31日。

  三是在延伸产业链条方面,乌源肉食品有限公司和内蒙古伟业生态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的精深加工生产线均已投产运营。产品做到了统一检疫、精细分割、质检上市,形成了加工冷藏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

  四是创新“家庭牧场+标准生产”发展模式,首先大力推进生态型家庭牧场示范户建设,推进“资源整合、种养结合、草畜吻合、机具组合”的发展思路,发展生态型集约化草原畜牧业,探索集“生态产业、农畜产品DIY加工、休闲旅游、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经营模式,逐步实行公司化运作,建成生态型家庭牧场2000多户。积极探索细毛羊产双羔的新技术,试验户细毛羊双羔率平均由原来的10%提高到34.7%。创建标准化生产体系,“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标准化示范旗”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验收,构建了集良种选育、规模养殖、疫病防治、饲草料种植、产品加工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细毛羊产业标准化发展体系。实现了畜种选育优良化、饲喂方式配方化、饲养管理标准化、防疫检疫制度化、经营管理组织化、经济效益最大化。

  五是在提高农牧民养殖收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助推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和品牌保护,提升鄂尔多斯细毛羊的知名度和影响,以鄂尔多斯纽毛羊被农业部认证为中国首批地理标志产品和鄂尔多斯细毛羊羊肉”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突破口,积极引导农牧民保证品种、保障品质、保护品牌,充分运用13.93亿元的鄂尔多斯细毛羊品牌价值,成功申报2020世界地理标志产业线上博览会金奖评选。建成乌审旗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化联合体,打造以“鄂尔多斯细毛羊”单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乌审旗农畜产品品牌效益。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