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年

09月25日

08:40

来源:

【字体:

关于政协乌审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杜志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旗青少年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函复如下:

  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蕴含丰富的教育资源,具有极大的教育价值。我旗各中小学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相应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背后的意蕴和内涵,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深植学生文化之根。

  一是学校教育方面。2017年,我局制定印发《乌审旗中小学构建德育体系实施方案》,各学校根据学校德育目标体系,把德育作为一门综合性课程进行规划,将常规活动、传统节日等主动纳入课程体系,推动各类活动多元化、课程化。

  二是家庭教育方面。各学校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并结合校本课程,在传统节日期间布置相关家庭作业,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道德意义。目前,我局已开设乌审旗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统筹规划家校共育工作,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家长和青少年在家庭教育过程中,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

  三是社会教育方面。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乌审旗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方案》,开展不同形式的传统节日活动,构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育人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