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教育体育->义务教育

2023年

04月17日

10:32

来源:

【字体:

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主题教研——上好道德与法治课,从点滴的改变开始

  2023年春季学期,乌审旗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将入校蹲点调研的重点放在基层学校和旗内新建校和薄弱校,蹲点调研期间教研员带领本学科的学校老师们开展主题教研,研究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改进课堂教学、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强调以及国家德育相关政策、道德与法治课程新课程标准等相关要求,工作室决定开展“上好道德与法治课,从点滴的改变开始”的主题教研。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曹静通过蹲点调研所了解课堂教学现状,针对目前课堂教学倾向于传统、活动化程度低、碎片化学习的现状,在第二小学四年级和六年级开展此次主题教研。 

  四年级属于义务教育第二学段,上好课的前提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四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学习积淀,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生活中的真实典型案例,在解决真问题的场域中展开讨论分析,帮助学生辨明是非,学会选择,适时地嵌入法律知识,在道德学习中渗透法治教育、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的内容,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法治观念。 

  六年级属于义务教育第三学段,课堂学习的理论层次和知识含量较第一第二学段高出许多,对课堂教学的要求也更高些,备课要先确定素养目标,依据目标设计评价任务和课堂活动;上课时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任务和活动都要有目的,不浪费课堂的一分一秒,守住课堂主阵地;用符合学龄特点的方式呈现学习目标,让学生明白一节课要“去哪儿”;教学活动设计要有序体现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和结构,要能够启发学生的思维,训练学生思辨,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并在教学中渗透时政热点和党政国法,培育学生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责任意识核心素养。 

  通过两个不同学段的主题教研,从集体备课到研磨课再到示范课,老师们在一起付出了许多心血,也收获颇多,大家一致认为当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从点滴做起、提升自己,才能上出精彩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