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社会救助

2021年

06月23日

15:56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民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项目清单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委、旗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将乌审旗民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公示,具体如下:

(一)解决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走访慰问低保、特困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体以及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老党员、烈士遗属等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慰问金的同时,宣讲党的民生救助政策,切实把党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部门:城乡低保办

完成时间:全年

(二)及时完成社会救助提标任务。2021年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在2020年的基础上分别提高10%左右,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部门:城乡低保办

完成时间:5月底前

(三)开展爱心结对“手牵手”幸福家庭“1+1+N”关爱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帮扶。安排1名党员干部引领支持,1名社工提供专业服务,每组分别结对1名空巢老人和困境儿童,链接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N”方资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建立“党员志愿者+社工+社团力量”长期帮扶对子,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组成一个新家庭,以老人和儿童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常态化关爱帮扶活动。

责任部门: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股

完成时间:全年

(四)实施“三社联动”项目。将苏里格社区、胡热呼

社区、南丁社区、萨拉乌素社区、朝阳社区确定为“三社联动”试点社区,投入资金35万元,在充分了解社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上,针对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群体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看护,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资源不足等不容忽视的问题,链接社区资源,为辖区内的老年人、妇女、残疾人、青少年、楼栋长等群体提供身体、心理、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服务,提升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公共服务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营造健康宜居的幸福社区氛围。

责任部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股

完成时间:年底前

(五)开展第五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投入资金80万元,组织开展五届公益创投活动,资助社会组织开展扶老助残、关爱困境儿童、服务青少年、社区社会工作、社区文体娱乐等项目。

责任部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股

完成时间:年底前

(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底前完成乌审旗颐养院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呼热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各苏木镇分别建成1处为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助餐以及日间托养、家政、文体娱乐等服务。打造2处老年餐厅,方便老年人就近就餐。

责任部门: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股

完成时间:年底前

(七)强化区划地名管理。与杭锦旗民政局共同开展一次行政界线联合检查工作,进一步维护“界桩”的完整性、法定性和稳定性,确保界线无争议,边界无纠纷,巩固完善界线界桩建设成果,推进了平安边界建设,增进与各旗区的友谊,营造了和谐平安的边界环境。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股

完成时间:年底前

(八)在殡仪馆打造一处生命教育基地,进一步拓展殡仪服务功能。通过组织体验式生命教育,让殡葬职工的角色不只停留在处理丧葬事宜、哀伤抚慰服务上,同时肩负起向公众进行生死教育的任务,让更多市民认识到生死是自然规律,进而作出自己的生死规划,以正常的心态安排好生死大事。

责任部门:殡仪馆

完成时间:8月底前

(九)丰富院民生活、饮食多样化。在温室大棚、菜地种植蔬菜、瓜果等绿色农作物,进一步提高敬老院居住环境和入住老人的生活质量,让老人吃得放心,居住得舒心。

责任部门:嘎鲁图中心敬老院

完成时间:4月底前

(十)开设婚姻家庭辅导室。为婚姻当事人免费提供婚姻家庭问题咨询、矛盾调解和心理辅导等服务,以婚姻、家庭、亲子关系为主。通过普及婚姻经营技巧,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整理感情纠纷,学习婚姻生活经营相处之道,促进夫妻关系、家庭关系以及亲子关系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引导市民树立良好的婚姻观。

责任部门:婚姻登记处

完成时间:年底前

创城责任片区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每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责任片区,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清除乱贴乱画和小广告,全面解决片区环境脏乱差现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审市民文明公约、关爱未成年人、垃圾分类等内容,在片区设置公益广告,同时利用入户发放倡议书、调查问卷、创城宣传小礼品等形式,不断提高片区居民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责任部门:办公室

                                                                                                            完成时间:全年

                                                                                                             乌审旗民政局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