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4月02日

15:26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乌审召镇:践行“文明祭祀”树新风

  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清明期间祭祀“更环保、更绿色、更安全、更文明”,乌审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文明祭祀树新风”主题活动。

  宣传引导到位 文明祭祀意识深入人心

  红马甲、小喇叭、一封信手上拿。近日,乌审召镇组织“镇、村、社”三级网格组织架构中的153名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炕头、街道小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倡议书,倡导农牧民群众“居家祭祀、节俭祭祀、环保祭祀”,用简单、易操作、无危害的祭祀方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与此同时,利用各嘎查村(社区)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转发“文明祭祀”宣传动画,开展线上宣传教育,确保农牧民群众对文明祭祀认识深、做得好。目前,各级网格员已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1000余份,悬挂横幅20条,线上宣传50余次,文明祭祀意识已深入人心。

  创新祭祀形式 让文明祭祀为民所用

  “我们也十分愿意用更加环保安全的方式祭祀祖先,为子孙后代守护美丽家园,但往往不知道有什么其他方式祭祀,这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巴嘎淖尔村村民张大爷这样说道。为解决相关问题,乌审召镇通过向农牧民群众提供“中华英烈网、内蒙古文明网”等网络祭祀平台,帮助农牧民群众开展居家祭祀。此外,还倡导“鲜花代替纸钱、植树进行缅怀、丝带寄托哀思”的祭祀方式,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用心服务到位 文明祭祀呈现新亮点

  在辖区各主要路口设置森林草原防火检查卡点,抽调镇干部及村“两委”成员成立巡逻队,对护林员采取定人、定责、定位,确保每一处责任都落实到位。并利用防火检查卡点进行文明祭祀流动宣传和森林草原防火巡查,确保宣传无死角、火灾有预防,营造出“绿色清明,环保清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