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4月02日

15:26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数字经济赋能乡村 创新发展智慧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乡村产业兴旺,是保障农牧民收入的基本盘。在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新一代信息和数字化技术正在转变为新的生产要素和治理工具,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思维和技术延伸至各个领域,赋能政府、企业、乡村、百姓各个主体。因此,乌兰陶勒盖镇立足于当地资源,因地制宜,挖掘并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动巴音希利嘎查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有力促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的成效不断显现。 

  以科技赋能养殖为中心,助力乡村产业智慧化 

  数字化是现代化养殖体系构建的重要抓手,养殖环境、设备、管理是数字化应用的最佳场景。巴音希利嘎查将鄂尔多斯细毛羊数字化中心项目纳入嘎查集体经济,以数字化管理、产业服务入股。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运营模式,通过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数字化中心,实现“远程化养羊、智能化管羊、数字化点单”,围绕“生产管理+产业服务+细毛羊交易+物流+智能牧场+产业大数据”六大块内容,将细毛羊产业向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通过点单式收购合作社、家庭牧场的羔羊及大羊,由数字化中心统一出售,深加工委托第三方(乌审旗国投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巴音高勒文公塔拉合作社)进行,形成收购、育肥、深加工、出售一条龙服务,减少中间环节。目前,已打造鄂尔多斯细毛羊数字化规模养殖户5个,新建鄂尔多斯细毛羊数字化管理中心1处,新建鄂尔多斯细毛羊文化展览馆1处,冷库1处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年出栏量将达到鄂尔多斯细毛羊羔羊20000只,鄂尔多斯细毛成年羊10000只,增加农牧民收入,壮大嘎查集体经济。 

  以发展牧区电商为抓手,激发乡村市场新活力 

  巴音希利嘎查通过整合资源,围绕养殖、文创、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开展技术指导,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牧民,为牧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充分发挥了数字赋能提高农牧民生产技术水平和劳动能力、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的优势。目前,该项目采用“线上+线下”双销售模式,依托“掌上牧场”APP,红旗村电商中心以及胜利村网红孵化基地,利用现有线上销售优势和市场优势,汇集特色好物、设置展示点,增加农产品的曝光度。线下则积极加入市级、旗级鄂尔多斯细毛羊联合体,发挥基地带头作用,鼓励嘎查已规模化的养殖示范大户在家育肥,再统一出售,推动牧区电商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农产品出村进城。2021年,鄂尔多斯细毛羊已售出12000余头,约270吨,销售额达2160余万元。 

  以聚焦高新技术为核心,协同发展多元产业链 

  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快农村产业联合发展,支持农牧民创新创业,挖掘本地特色优质资源,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优质产业链条。该项目以“数字+技术+农牧业”为指导,聚焦智能感知、图像识别等高新技术领域,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信息,融入“智慧养殖+智慧种植+加工生产+互联网销售+线下线下商超”全产业链,将细毛羊肉进入市委党校和九成宫旅游区,推介细毛羊本土品牌,让农牧民直接收益。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项目发展成为多元产业联动协同发展模式的重要主体,通过联动协同机制的打造和数字化中心建设的运行,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齐头并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细毛羊销售精品路线。 

  以数字化服务为途径,提高农牧民生活幸福感 

  数字化服务方式正有效打破时空阻隔,提高有限资源的普惠化水平,极大地方便农牧民生活,满足农牧民美好生活需要。该项目的开展在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提高农牧民收益的同时,解决部分困难户就业难、低收入等实际问题;利用该项目赚取的5%利润,扶持嘎查孤寡老人、困难户、大病户及大学生等,让广大农牧民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通过智能化管羊和数字化点单,加快出栏、减少放牧时间,减轻生态压力,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执行基本草原保护林地保护、禁牧休牧轮牧政策,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建设更加美丽祥和的巴音希利嘎查。 

  未来,乌兰陶勒盖镇将立足全镇发展实际,持续发挥数字赋能产业优势,激发数字经济活力,让智慧产业造福农牧民,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落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