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5月13日

11:15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纪委监察办:“三步走”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多亏了咱们图克党委政府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我们村才能这么快被纳入集中供水项目,很快我们村也就能喝上自来水了”。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高大叔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图克镇纪委监察办紧盯群众反响强烈、久拖未决的信访难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前移监督关口,下移工作重心,坚持“上访变下访”,通过“领导包案+跟踪督办”等方式,主动介入,整合资源,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回应和解决合理诉求,使信访受理不落单,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调处在当时、化解在基层 。

  精确梳理研判,化解基层信访矛盾。镇纪委监察办深入田间地头,以问题为导向,不放过每一个信访苗头和矛盾隐患,动态掌握各嘎查村(社区)信访隐患情况,及时将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做好解释化解工作并进行汇总,综合分析研判,发现“风向标”信息,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防止矛盾激化、风险升级、问题上行。对于群众重复反映诉求,做好回访工作的同时,对群众的诉求积极主动沟通相关单位及部门协助解决。对不属于镇纪委职责范围的信访问题主动协调镇平安建设办及有关部门的横向沟通,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让群众认可满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领导下访包案,确保案件查办到位。通过镇纪委监察办牵头负责,由问题所涉及分管领导带案下访,对嘎查村(社区)实地走访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掌握信访诉求,找准问题症结。重点排查群众反映所涉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详细了解、专项梳理、登记建档、深入研判。对于涉及到业务内信访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逐件制定调查方案,切实抓好处置落实,切实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2021年以来,图克镇纪检监察干部共下访50余次,建立诉求台账10起,排查信访问题10件次,已经解决10件次,息诉罢访10件次,成功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监督督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图克镇纪委监察办紧紧围绕“监督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责任下压”的工作要求,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通过摸排走访、主动约谈约访、定点公开接访、带案督查下访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针对责任落实不力、信访问题化解质量不高、信访积案久拖不决等问题,严格执行积案化解考评机制。建立“两个责任”督办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督办并通报工作情况,切实做到事实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停访息诉不放过,认真落实信访积案化解机制,坚决杜绝“换一任领导再访一茬”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