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8月29日

08:57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深化“林长制” 促进“林长治”

  夏日悠未尽,忽觉秋已来。虽已立秋,但炎夏余热未消。行走在乌审召大地上,依旧是繁花似锦,绿荫如海,到处生机盎然,充满灵动与朝气。近年来,乌审召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基调,全面推进“林长制”,做活“绿”文章,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扛起“管绿”职责。2022年是“基层林长责任年”,乌审召镇积极落实管护责任,构建了以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设立镇级林长2人、副林长9名;嘎查村级林长9名、副林长43名,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护林组织体系。同时设立林长办公室,落实具体业务工作人员。制定并印发林长制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督查、考核、问责等制度,按照嘎查村划分为7个网格责任区,坚持林长“月巡林制度”,真正做到“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强化“护绿”行动。近几日,林长公示牌在镇各嘎查村正式“亮相”,公示牌清晰地标注了各级林长的姓名、单位、职务,以及资源概况、主要职责,还标注了监管员及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林长之责”,考核是关键,除了定期召开“林长制”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外,乌审召镇将林长制工作纳入镇对嘎查村日常考核中,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为推进工作责任落实,筑牢生态屏障,镇林长办联合镇纪委监察办对各嘎查村林长、副林长巡查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检查,促使责任落实到位,对落实不力的嘎查村和人员,按照相关制度进行相应的处理,进一步规范“林长制”督查检查工作台账,确保林长制工作成效。

  套上红袖标,就是一份责任。“在防火期间,我们每天都要巡护,认真填写巡护记录,还要不断地给农牧民群众宣传不能带火种进入草原林地,防灭火工作宣传是第一,宣传预防到位了,火灾就不可能发生。”巴嘎淖尔村林长卢伟说。

  落实“增绿”任务。持之以恒植树造林。3月份以来,镇、村两级林长奋战在各造林地段,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灌水关、管护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活一片,植一片、绿一片。在两级林长的组织带领和全镇党员群众的共同奋战下,全镇完成义务植树造林460余亩。齐抓共管营造氛围。采取播放“村村响”大喇叭、悬挂标语、设立宣传牌、推送微信消息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引导农牧民群众主动配合、自觉参与、共同监督,营造“保护森林资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乌审召镇聚焦‘管绿、护绿、增绿’,多点发力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落实落细,下一步,乌审召镇将继续做好‘用绿、活绿’文章,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让农牧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镇党委书记沙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