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8月29日

08:57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四个聚焦”打造过硬农村牧区党员队伍

  今年以来,乌审召镇把加强农村牧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的难点问题,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切实提升了农村牧区党员队伍素质。聚焦理论武装,狠抓思想教育。结合农村牧区党员教育管理实际,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农村牧区党员教育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对流动党员开设“线上课堂”,利用学习强国、牧区大寨乌审召微信平台等,组织开展“比学习、亮积分、晒排名”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学理论、悟初心、提素质。对在家党员开设“线下课堂”,采取理论宣讲、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党员深入思考、深化学习效果。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组织上门“送学”的方式,确保党员“不漏学”“不掉队”。截至目前,各支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70场次,上党课12场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20余场次,教育培训党员2135人次。

  聚焦质量提升,严把入党关口。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把控发展党员“结构关”“质量关”“程序关”,安排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具体工作,对全镇9个嘎查村(社区)党组织准确按照“5个阶段、25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做好指导服务。坚持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初审、镇党委复审、旗委组织部终审的三级联审制度,从源头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加大从农村牧区优秀青年、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中培养发展党员,本年度计划新发展的党员中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党员比例进一步上升,农村牧区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聚焦作用发挥,强化日常监管。注重激励引导,积极组织农村牧区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比表彰活动,用先进激励后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好氛围,今年已为1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1名。根据相关工作制度要求,对在家党员基本情况、承诺事项、日常纪实、积分量化等内容进行记录,做到达标得分有根据、处罚扣分有依据、考评争先有数据,有力促进了党员知荣辱、是非、守规矩、做表率。全镇先后100多名党员与70多户农牧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参与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为180多名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传授种养技术,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聚焦党性锤炼,力促作风转变。结合庆祝建党101周年,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庆祝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乌审召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观看红色影片、知识竞赛等各类党性实践活动10场次,帮助党员增强学用结合的有效性,进一步锤炼了党性。组织动员300余名党员开展外来人员摸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同时,依托农村牧区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开展法治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2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