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1月13日

18:11

来源:

现代化美好图克

【字体:

地企协作议事机制——办了家事 乐了家人 兴了家业

近年来,随着图克镇工业转型步伐加速,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社会结构多元复杂,基层治理点多、线长、面广、体大、量多,社会治理难度随之增加。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合理有效配置资源,啃下社会治理的“硬骨头”,图克镇结合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镇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探索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按照“政策联通、力量联合、矛盾联调、基层联治”的目标,建立地企议事协作机制,成立了“地企议事协作厅”,镇党委、政府和企业同心同向,以事要解决为目标,用活“三分吸附法”,坚持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当“家人”,把信访维稳工作当“家业”,做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地企协作议事厅

 

随着图克镇工业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信息化加速推进,全镇工矿企业多、外来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拉进地企关系,2021年,在图克镇综治中心成立“地企协作议事厅”。议事厅的成立,有效地为地企及群众搭建了议事平台,议事厅占地面积50平米,内部机制健全,科级领导轮班上岗,本着“政策联通、力量联合、矛盾联调、基层联治”四联原则,切实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多元共治”激活社会建设“一池春水”

 

“家事”在“家”办,事要解决破难题。图克有中煤、中天合创、中石化、中石油、宝丰等大型企业20余家,针对地企矛盾多的实际,为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实行“地企联合首访首办”责任制,企业领导坐镇,从受理、办理、督办、反馈、评价到回访进行“一揽子解决”。群众有诉求,地企“吹哨”,政府“报道”。事不解决不放过,依托地企协作议事机制,有效解决了历时5年多的葫芦素煤矿外排水冲毁鱼塘、淹没树木问题以及中天合创火炬噪音污染、门克庆煤矿拖欠农民工工人工资问题,自地企协作议事厅成立以来,就地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

 

 

“家事”在“家”培,打开心结卸包袱。由老党员、老支书、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头人等社会各界“土专家、田秀才”组成乡贤调解工作组,对群众的诉求进行评论、评议、评说,都做一个“有理推定”,这既是对群众的信任,也是提升群众觉悟的过程,通过群众自己“说”自己的事,自己“了”自己的事,解开了心结,放下了思想包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地企合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供低价化肥2500余吨,为3500户农牧民减少开资50万元;发放暖心煤870吨、平价煤6570吨,让农牧民热了炕头、暖了心头,个别群众的无理诉求在“润物细无声中”得以消化。

 

 

“家事”在“家”兴,培育“美好安+”品牌。建立工作议事、信息互通、纠纷调处、利益赔偿、当地群众就业指导等十项地企协作议事机制,从制度层面固定了地企协作议事工作。专门设立一处办公场所,地企分别指定专人负责,结合群众诉求事项,开展联合接访和下访,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工作模式。畅通“接诉及办”“书记镇长热线”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面向群众开展零距离、快速度、全方位服务,2022年“接诉及办”共收到求助、咨询、建议类工单315件,解决312件,解决率达到99%。开展地企政策联通、力量联合、矛盾联调、基层联治“四联”活动,将为民办实事与教育引导群众、动员群众创业、化解矛盾相结合,通过有效的群众工作,让蕴含在群众中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将群众主要精力凝聚到生产生活和发家致富上来。培树“美好安+”治理品牌,建立“流动人口之家”,开展企地共建助推产业发展、消费帮扶、捐资助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系列活动,开展农牧民进企业观摩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艺流程活动,开展平安建设文化宣传活动,推动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和农牧民的安全感“双提升”,实现企业安心经营、员工安心工作、农牧民安心生活。

 

 

地企协作议事机制为地企及群众搭建了协调议事的平台,强化地企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进一步发挥地企合力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作用,提升了地企办“家事”、陪“家人”、兴“家业”能力,实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为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贡献了地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