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通知公告

2023年

05月26日

15:59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十六届乌审旗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旗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旗委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5月13日至7月22日,对乌审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19日,乌审旗委巡察组向乌审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8月19日,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文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乌审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乌文联党组发20223号),成立了由党组副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整改工作在文联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带领各部门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旗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明确党组副书记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责任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责任范围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一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二是建立协同高效机制,实行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党组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党组书记先后主持召开2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各责任人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2次,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文联党组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放手。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文联工作任务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完成,全力推动文联文艺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坚持与“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五)建章立制,强化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及时制定完善了涉及文联章程、协会管理、媒体平台、意识形态等各类规章制度2项,制定完善业务工作程序规范5项。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两周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每月进行一次整改通报,党组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对照问题,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

(六)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期间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通过乌审旗文学艺术界联合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渠道向群众通报,积极接受监督,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文联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文联文艺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深入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浮于表面的问题。2019—2021年领导干部分工、年度工作总结中未提及文艺评论工作。

整改情况:制定了2022年度集中学习计划和党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学习安排;通过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完成专题培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副书记在文艺界作党的二十大专题讲座;细化领导干部分工,增加文艺评论内容。

2)对各协会的政治思想引导作用发挥不足。2021年度仅组织下辖协会学习过1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整改情况:组建协会微信学习群,将协会学习情况纳入年度协会考核中,每季度参加1次文联党组中心组现场学习,每月学习内容发送至学习群,鼓励学习;举办文艺成果展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书法展。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文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意识形态阵地存在监管漏洞。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20—2021年未对下辖7个协会文艺阵地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整改情况:印发《乌审旗文联党组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按时上报《乌审旗文联2022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2022年度乌审旗文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并召开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次,工作会议中常态化提醒意识形态工作;年初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体现意识形态内容;安排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向旗委宣传部、旗纪检监察组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各1次。

2)相关制度不完善。《乌审旗文联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阵地管理制度》中缺少对下辖展览馆和协会等阵地监管内容。

整改情况:修订了《乌审旗文联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阵地管理制度》,按时监督检查各文艺家协会阵地管理情况,完善活动备案登记和审批流程;修订了各文艺家协会章程,增加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对文联全体干部微信群等社交账号进行登记备案。

3.贯彻党的新时代文艺方针不到位。文联党组未结合实际制定内部章程,推进文联深化改革缓慢

1)制定内部章程、管理办法未与时俱进。《乌审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乌审旗文联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中未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整改情况:修订了《乌审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乌审旗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加强对各文艺家协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引领。

2)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缓慢。文联党组于2021年5月24日召开深化改革工作部署会。6月7日形成《乌审旗文联深化改革方案》,9月18日、12月23日两次对初稿进行讨论,至2022年7月还未出台相关方案。

整改情况:召开了2次深化改革专题会议,《乌审旗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已起草完成并上报至旗委;优化拓展文联组织基本职能,完善文联组织运行机制,成立了乌审旗美术馆,发布《乌审旗鸿雁文艺激励扶持办法》,成立了乌审旗音乐家协会和曲艺家协会。

4.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严格

1)未实行末位表态制。2021年1月4日、5月20日会议,讨论推荐优秀干部、购买设备与会人员未进行表态发言就形成了决议。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三重一大”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并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文联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定,要认真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度,针对决策事项班子成员要在明确表态,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有效表决,保障决策民主。

2)非党组成员参与表决。2021年4月15日、12月7日推荐党外干部、带薪年休假补贴会议时,非党组成员参与表决。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规范参会人员范围和“三重一大”事项表决的范围。二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学习,规范会议记录。

3)党内民主走形式。2020年4月2日、2021年12月29日会议,在议定年度优秀、推荐干部时,未进行民主推荐直接确认人选。

整改情况:一是会前针对拟定议题及时征求党组成员意见,不搞临时动议,并按照有关规定精神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三重一大”会议。二是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民主推荐年度优秀干部和提拔干部。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较为突出

5.文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到位

1)推动“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转型缓慢。文艺集会初衷限定了参与范围和服务方面,与时代发展不符,活动质量日趋下滑,参与人数不足,举办单位积极性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更名为“敖伦胡日呼”文艺展演,重新设计了展演logo。二是拓宽“敖伦胡日呼”文艺展演,提升“敖伦胡日呼”文艺展演传统文化品牌,活动参与范围扩大到全区,增加文艺展演项目,激发群众参与率,邀请其他盟市联合举办文艺展演,将“敖伦胡日呼”文艺展演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作品展示、文艺展演、产品展销、竞技比赛、互动体验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三是积极向自治区申报“敖伦胡日呼”文艺展演非遗项目。

2)联络协调不够。对下辖协会管理形同虚设,音乐家协会、舞蹈戏剧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等不能按照每年最少展演两次的要求办展。作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未在民政局注册成立。

整改情况:将协会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家协会注册并年检。对作家协会和音乐家协会负责人进行约谈,派专人协助协会办理注册登记,要求按《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进行登记注册。音乐家协会已提请注册,正在注册的当中。同时,与旗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社会团体登记管理的通知》,要求全旗各社会团体和各文艺家协会,须持相关证件材料到旗民政局注册登记,未按期进行注册登记的社会团体和文艺家协会,业务主管单位可适时进行组织重组或按有关规定予以取缔。协会联络员与协会每月进行业务指导和沟通。

3)推动文艺创新办法不多。未能很好开展文艺联合及创作工作,缺乏具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2020—2021年未推出市级以上文艺学术精品。

整改情况:第七届萨冈彻辰文学艺术创作奖评选工作已完成,26部(篇)作品获奖;文艺精品陆续推出,文联联合出品微电影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文联团体会员曲艺作品入国家级展演1场次,文联会员书法作品国家1人次、自治区5人次,文学作品获自治区苏龙嘎奖1人次、“花蕾杯”奖1人次,加入自治区级会员5人,获市马兰花文学艺术激励扶持12人次音乐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分别参加了2023年内蒙古电视台春晚节目录制。

6.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

1)扩大范围报销差旅费。文联所属各协会相关人员领取伙食补助和本单位退休干部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并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意识,加大执行力度。加强财务知识培训,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涉及金额已退还。二是加强对外出学习等公务活动差旅费用报销的把关审核,完善出差审批手续,报销发票不全、支出手续不完善的,坚决不予报销。三是退还已报销金额。

2)未进行政府集中采购。购买复印纸、公务用车维修及保养、印刷费等未履行电子卖场采购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采购业务知识学习,将学习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二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市和旗各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按程序办理日常办公物品采购,依规进行政府集中采购,不断提高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三是主要领导与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分别进行提醒谈话并作情况说明。

3)支付对象不符。活动经费、办公费、秧歌费等支付给单位职工,未支付给购货方。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支出管理,把牢财务支出关口,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将财经纪律的刚性约束作为高压线时刻警醒干部不触碰。主要领导与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分别进行提醒谈话并作情况说明。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7.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党的领导弱化。文联党组成立以来未启用党组文头,以行政文件代替党组发文,无党组公章。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的领导,规范发文流程,启用党组文头和公章,党组决议事项严格按照公文规范以党组名义印发文件。

2)党组会议与行政会议议事范围界限不清。党组虽然制定了相应的议事决策规则,但部分事项以干部大会代替党组会议决策。

整改情况:加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制定《党组会议制度》《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会务会议制度》,党组班子从严执行党组工作规则,认真区分党组会、办公会、党支部会的议题范围和程序,分别建立专门记录,由专人负责。

3)发文不规范。2019—2021年本单位发文未登记造册。

整改情况:对档案管理人员和文秘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规范文件收发和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完成文件档案的登记造册工作

4)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只有两名党员参加,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雷同。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要求,党支部书记严格审核把关发言材料,对于不参加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撰写不认真,有抄袭现象的人员,党组书记与其进行谈话诫勉,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8.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缺位

2019年—2021年党组未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中出现不恰当表述。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按季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传达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精神,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举一反三,认真起草报告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各类报告文字材料,杜绝出现文字内容错误或使用不当的问题。

9.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责任不充分

2019年底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年未参加文联党组“三重一大”会议。

整改情况:每次召开“三重一大”会议,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都到会参加,强调提醒工作纪律,文联党组严格按会议程序和要求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会议进行及时有效监督。

三、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整改工作对促进文联文艺工作发展、教育干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文艺工作者队伍,虽然我单位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文联文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体干部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长期坚持。

(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全面深化文联改革提供坚实的廉政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四是严格执纪问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作用,积极支持纪检组工作,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文联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为“绿色乌审”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乌审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