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医疗卫生

2022年

11月03日

15:51

来源:

【字体:

关于转发《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 斯市公安局 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打击欺诈骗和药品耗材采购专项治理检查的通知》的通知

  关于转发《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 

  斯市公安局 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2年打击欺诈骗保 

  和药品耗材采购专项治理检查 

  的通知》的通知 

  各公立医疗机构: 

  现将《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打击欺诈骗保和药品耗材采购专项治理检查的通知》(鄂医保发〔2022〕52)转发于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打击欺诈骗保和药品耗材采购专项治理检查的通知》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 

  2022年10月12日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2年打击欺诈骗保和药品耗材 

  采购专项治理检查的通知 

  

  

  各旗区医疗保障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持续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基金安全,进一步规范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秩序,按照《2022年全市医疗保障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管工作要点》(鄂医保发〔2022〕16号)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鄂尔多斯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鄂医保发〔2022〕49号)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联合鄂尔多斯市公安局、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打击欺诈骗保和药品耗材采购专项治理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2年9月-11月,具体以实际检查天数为准。 

  二、 检查方式及范围 

  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市级抽查,对6个旗区210家定点医药机构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进行检查。药品耗材专项治理检查对医保飞检的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 

  1.定点医疗机构:一是检查基金使用内部管理,财务管理,病历相关资料管理,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存管理等情况;二是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血液透析、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心内科)等领域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包括异地就医人员结算费用);三是检查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违规收费(包括违规收取新冠病毒核酸金额抗原检测费用)、串换项目、违规采购线下药品、未按要求采购和使用国家组织集采中选产品等行为。(时间范围:2021年7月1日-2022年6月30日) 

  2.定点药店:串换药品、盗刷社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时间范围:2021年7月1日-2022年6月30日) 

  (二)药品耗材专项治理检查。 

  1.旗区医保部门:检查药品和医用耗材网上采购管理制度建 设情况、医疗机构参与率、采购交易结算管理情况,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配送工作管理等情况。 

  2.公立医疗机构。一是检查药品和医用耗材网上采购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医疗机构网采率、采购交易结算情况和医保支付标准试点药品执行情况。二是检查公立医疗机构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执行情况,报量准确性,约定量完成情况,非中选产品替代使用情况及带量采购医用耗材结算情况。检查工作在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统一领导下,由市医疗保障局具体牵头组织实施,各旗区各部门全力配合。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管科和市医药采购与基金结算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王芳、张彩霞担任。主要负责掌握总体工作进度,协调各检查组检查工作。各成员要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协调推进。此次专项检查聘请第  三方机构协助进行检查,由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鄂尔  多斯中心分公司、内蒙古福馨康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承担检查  任务。本次检查期间人员产生的差旅费由所在单位负责。(第三方机构费用除外) 

  四、工作要求 

  (一)履职尽责,各司其职。检查人员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行检查职责,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检查任务。 

  (二)高效沟通,依规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针对问题要有理有据,确保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发挥好各专业领域的检查优势,形成监管合力。 

  (三)严肃纪律,认真检查。检查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执法、安全、保密、廉洁等各项规定。严禁利用工作之便刁难被检对象,不得影响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检查期间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2日 

  

  

  

  

  

  

  2022年专项检查检查人员名单 

  

  组  长:丁国栋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副组长:王  芳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与基金 

  监管科科长 

  张彩霞 

  鄂尔多斯市医药采购与基金结算中心主任 

  吕锋钢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 

  黄海森 

  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科长 

  成 员 : 孙 晋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与基 

  金监管科三级主任科员 

  乔  博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与基 

  金监管科科员 

  乌日娜 

  鄂尔多斯市医药采购与基金结算中心副主任 

  苗普兴 

  鄂尔多斯市医药采购与基金结算中心科员 

  刘  晨 

  鄂尔多斯市医药采购与基金结算中心科员 

  杨雅鑫 

  鄂尔多斯市医药采购与基金结算中心科员 

委托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中心分公司 和内蒙古福馨康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