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养老服务

2022年

12月21日

10:57

来源:

【字体:

【同心抗疫,为民爱民】 乌审旗民政局全力以赴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屏障

 养老服务机构是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针对老年人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乌审旗民政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全面落实,多措并举,堵漏点、治盲点,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防火墙”,有效促进养老机构运行平稳有序安全。

组织领导到位,迅速响应部署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防控形势,乌审旗民政局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责任的通知》,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和防护要求等关键节点,安排副科级领导到各养老机构蹲点值守,指导养老机构按规范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各项防控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严格封闭管理,筑牢防疫之墙

按照旗民政局要求,各养老机构迅速投入抗疫战斗,实行“一闭两控三到位”,即通过全封闭式管理,控制人员出入、控制集体活动,日常体温监测到位、基础防护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实现外防输入、内控流动,狠抓疫情阻截。同时,旗民政局指导各养老机构筑牢“三道防线”。一是守好机构大门,在外围设置警戒线,配备安保人员,做好全封闭管理。二是抓好内部管控,每个养老机构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日常护理组人员每天定时给老人测量两次体温并做好记录,消杀组人员每天负责室内外、食堂、卫生间环境消杀工作,保持院内外干净、卫生。三是强化个人防护,开展机构老年人及员工防护知识宣传,提高疫情防控知晓率。

核酸检测自行采样,织密防疫之网  

目前乌审旗5家养老机构核酸检测均实行31检,为了从根本上切断与外界接触,降低风险隐患,真正做到全封闭管理,1125日乌审旗民政局协调乌审旗卫健委组织养老机构相关人员开展线上和现场核酸采样工作培训,实现机构自行采样,切实织牢“疫情防控保护网”

物资保障到位,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支持各养老机构有效应对疫情,切实保障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乌审旗民政局积极协调旗发改委,争取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近日,共为5家养老机构送去医用防护服300套、医用口罩5000个、检查手套1000个、医用隔离面罩100个、凝胶手消100个、84消毒液96桶 、5顶帐篷等防疫物资,此次防疫物资发放进一步加强了养老机构的抗疫物资储备,确保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全方位关爱,“封”院不“封”爱

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家属探望被按下暂停键。各养老机构密切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和心理状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及疫情防控宣教工作,加强人文关怀,机构内社工积极组织开展室外娱乐活动,手工制作、十九大学习等学习活动,增强老人的归属感,提升老人的幸福感。

前方战“疫”,后方护老,疫情期间,院内的老人们无法与家人团聚,坚守在防控一线的护理员们就成了他们的“亲人”,为了让家属放心,各养老机构每天会及时把老人在院里的生活情况拍成视频,发给家属和子女,或者进行微信视频探视。小小一块手机屏幕,架起了老人和家人的“亲情连线”,实现了老人与家属之间的“零距离”接触,缓解了老人的因为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传递着亲人间的思念和关爱。让跨越距离的思念得到最深情地回应。  

督导检查“不间断”筑牢疫情“防护墙”

疫情发生以来,旗委、政府领导、旗纪委及旗民政局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我旗5家养老机构开展全覆盖明察暗访,全面掌握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制度是否建立、封闭管理是否到位、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物资储备是否到位,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到位,并及时开展“回头看”,以最大力度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乌审旗民政局将扛牢责任一抓到底,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全面强化“防”的举措,严格规范“管”的标准,用心传递“爱”的关怀,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防线,不断巩固全旗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成果。